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当40万米日产量,碰上1000万米订单!染厂“桶车”身价涨,纺织人:上一次花钱买桶车是2018年!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3-30

今年的“金三”纺织旺季虽然与往年相比稍显不足,但染厂在近阶段的整体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忙碌、拥挤的景象与正常旺季相差不大。

当40万米/日的产量,碰上1000万米的订单量,染厂的拥挤将不言而喻。当然对于一些生产设备毕竟紧张的染厂来说,车间里放布的桶车都紧张了!

上图中是江浙地区一家弹力面料生产染厂,近期因为生产紧张,厂里已经出现了买卖桶车的情况。一些染厂工人依靠工作的便利,占据不少桶车向客户出售,一个桶车的价格已经达到了30元,一天卖桶车的收入已经远超不少工人工资。桶车的价格不便宜,但这个价格也是跟着市场忙碌程度来定,据一些客户反映,前几年旺季的时候桶车一度卖到50元每个,尤其是18年的时候,近几年行情不好,桶车很少需要买的。

桶车的唯一功能就是堆放面料,然后带着面料在各个生产环节之间流转。从坯布进入车间退卷环节开始,桶车的重要作用就开始发挥,生产结束面料成功打卷打包之后,桶车又将回到第一步退卷环节。

一旦生产拥挤,订单占据了大量桶车,导致桶车无法及时向生产第一步回流。桶车就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部分订单面临无车可用,无法正常生产的情况。于是这个时候,染厂里就出现了争抢桶车,甚至买卖桶车的情况。也就是说桶车的紧张程度与染厂的繁忙程度是息息相关的,那由此可见现在的染厂必然是非常忙碌的。

开机率与忙碌程度不匹配

根据江浙地区样本染厂开机率分析,目前染厂的开机率基本在86%左右。这个数值不低,但跟往年依然缺乏可比性。以往三四月份旺季,染厂的开机率一直都在90%以上,并且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95%以上,甚至100%。

另外一点就是,染厂开机率的回升速度很慢,距离年后复产复工已经一个多月了,开机率还没有达到高位。根据统计,上周四染厂的开机率是在85%,三四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开机率仅仅回升1%。开机率要重回到90%以上,以现在的速度看来可能还需要接近半个月时间。为何在染厂订单如此忙碌的节骨眼,染厂开机率如此拖后腿?

工人短缺,加剧染厂忙碌

造成染厂开机率回升缓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人较为短缺。虽然今年就地过年的政策,让年后工厂可以迅速进入生产状态。但一些因为去年收入减少而流失的工人,却难以及时弥补。

据一些染厂招工人员介绍,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进入染厂工作。最近一直在招进仓、发货开单据的小姑娘,工作简单没压力,工资有4000以上,单休,并且还在办公室空调环境下。但一直找不到人,没人愿意干,就更不要说环境更加艰苦的生产车间了。

据一位贸易商介绍,他们最近有6万多米订单在染厂生产。虽然他们做的那家染厂还没有到买卖桶车的地步,但更让人绝望的是退卷这个环节严重缺少工人。剩下的两三个工人难以承受这么多的退卷任务,于是退卷也开始明码标价5元/缸。当然客户也可以选择自己动手,毕竟现在缺的是人,退卷机到有的是。

目前的染厂生产较为忙碌,一方面是因为年前、年后积攒以及近期新下达的订单量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目前的国际形势紧张,欧美疫情严重,订单违约风险较大,纺织人急于生产迅速脱手。同时叠加印染环节工人数量紧张,因此整个印染市场一片忙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