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H&M抵制新疆棉引众怒,欧洲多国再次封城,原料价格大起大落……市场正值“多事之秋”,纺织人如何应对?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3-29

时间已经来到了3月末,传统的“金三银四”旺季已经过去了一半,万众瞩目的“上海展”刚刚过去,纺织人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市场的各个角落;但就在这个时候,欧洲疫情出现第三次爆发的征兆,原先超涨的国际油价回落,带动着涤纶长丝也开始降价;此外,H&M、耐克等国际品牌抵制新疆棉的消息开始发酵,引爆了舆论,处于行业之中的纺织人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

坯布、面料市场呈现“两极分化”

3月是纺织市场的传统旺季,每年春夏季节的面料订单往往会在这个时候集中下达,但今年的情况却与往年略有不同。

首先,市场上的订单数量整体确实有增加,一家主要面对东南亚市场的纺织贸易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表示:“3月开始市场上的订单就多了起来,集装箱一车一车发,之前的上海展上又联系了不少客户,现在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

染厂的繁忙似乎也印证了这种忙碌,染厂门口堆满了坯布,据了解,目前染厂的交期几乎都超过了10天,部分染厂甚至还发出了涨价通知。

不过与之对应的是,织厂的生意似乎表现得有些平静,唐总是一家主营加捻产品的织造企业的负责人,他说:“3月以来的织造订单表现比较平静,目前织机开机率维持在7成左右,虽然订单一直陆续有,但并没有出现过去几年那种爆单的情况。”

面料市场与织造市场的“两级分化”看似奇怪,但考虑到年初贸易商曾有一波大量囤积坯布的动作,那一切也就说得通了,坯布市场的“旺季”已经在春节以后就开始了,到现在难免也就后劲不足了。

原料价格大起大落

聚酯原料的价格一直牵动着纺织人的心,春节过后在国际油价的带动下,涤纶长丝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但这种情况在近期发生了扭转。

由于疫情反弹,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宣布把疫情封闭措施延长至4月18日。此前意大利、匈牙利、波兰、捷克等欧洲国家都已经进入新一轮封锁。在这样的预期下,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

但是苏伊士运河的航道堵塞让这一切似乎出现了一丝转机,开罗时间23日上午,一艘长达400米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Given)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这一世界重要航道被迫停用,受此影响美东时间24日,国际油价大涨6%。

不过涤纶长丝价格却并未受到影响,整体依然处于下跌的区间中。

受此影响,织造企业在购买原料的时候也变得愈发谨慎,织造企业负责人唐总说:“现在库存的原料大概还能用25天,都是年初涨价的那段时间囤的,接下来原料估计还有下跌的空间,我们并不急着补货,可以再观望一段时间。”

H&M抵制新疆棉,纺织人有话说

不过,相比于原料价格波动或者近期的市场行情,其受到的关注程度都远远比不上“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的事件。

先是H&M,之后又是耐克、阿迪达斯等,无不是人们印象中的国际知名品牌,但就是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竟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然以莫须有的原因抵制新疆棉花,又要吃饭又砸锅,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对此,一些纺织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家大型纺织贸易公司的外贸部负责人李经理说:“公司主要做的是高端成衣出口,订单以欧美国家为主,确实有一部分客户会在下单时要求BCI,因为当地的一部分消费者就认这个。这个认证属于西方国家凭借其多年内在行业内形成的话语权形成的一个霸权标准,很多时候客户要求也没办法,企业只能尽量满足,每年也要为此付出不少额外的成本,想要抵制这种霸权只能靠整个行业集合的力量,不是一家或者几家企业能够做到的。不过现在舆论汹汹,相信未来这种情况能够有所好转。”

主营户外面料的贸易企业负责人袁总则表示:“公司有不少欧美客户,虽然没有跟H&M有合作,但有很多欧洲客户。目前影响还看不出来,但是这个不只是他们一家企业,长时间可能整个欧洲客人都会受到影响。不过在这种时候,还是会跟着国家走,同时也会更加大力拓展国内的市场。”

编后语

如今的纺织市场正值“多事之秋”,欧洲国家再次封城,原料价格大起大落,之后又是国外知名品牌抵制新疆棉花……不过对纺织企业来说,经历了2020年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之后,对各种危机的应对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相信眼下的这些“坎”都是暂时的,纺织人终究都能闯过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