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压卡十几天、计划排不上!染厂旺季又回来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3-24

近期纺织人的朋友圈里又开出现各种染厂涨价的消息了,3月1号印染市场刚刚普涨过了,怎么仅仅半个多月染厂再次上调染费?难道印染市场再次好转进入旺季了吗?下游纺织企业不是纷纷表示,年后的原料、面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很多订单被取消、终止吗?那么眼下的印染市场到底是好是坏?

忙碌与清闲互现,染厂行情出现分化

身处纺织市场中的任何一个纺织人都应该能够感受到,今年的整体的纺织行情是不如往年的。以往三四月份必须是一年之中订单最多的一段时间,织造企业忙发货、印染企业忙生产,整体市场一直等到夏天才会降温。但今年这个繁忙的景象仅仅在年后半个多月表现明显,之后便陷入沉寂。

作为纺织行情的“晴雨表”,印染厂的订单情况最能反映当下纺织行情的真实状态。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印染厂的开机率仅仅只有82%左右,在往年三月份的旺季时间段,印染开机率一直都是在95%以上,甚至是100%的开机。但今年的印染厂开机情况仅仅比去年稍有好转,远远低于往年同期开机。

当然这些开机率变化反应的是整体市场行情,也有很多纺织企业并没有感受到印染厂生产的清闲,相反压卡、排队的忙碌情况却感受明显。据一位染厂业务员介绍,他们厂里今年订单非常好,米数较少的小单子基本都是压卡10天左右。部分染厂忙碌不仅仅体现在压卡这件事上,在排计划生产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到车间主任或者厂长安排染缸生产计划的时候,办公室里总是挤满了客户,都希望自己的订单能够尽早排进去。

一边是印染排队生产,另一边又是整体开机率较低,那印染厂的订单到底是好是坏?

整体订单不足,生产流向低染费工厂

可以肯定地说,今年的纺织市场整体订单是不足的。不仅仅是终端服装还存在着大量的库存,同时也是因为近期欧美疫情紧张、原料价格上涨,导致了大量纺织订单被取消。印染端的订单自然整体数量有限,但是这部分订单却并没有均匀地出现在各个地区、各家染厂。而是通过染费价格进行选择,最终都向一下染费价格低廉的染厂流动。

根据一位贸易商介绍,他们最近刚刚接到了一个6万多米的弹力面料订单,但因为报价相对年前增加了很多,客户一直在压价。他们为了增加利润也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面料的价格已经没什么空间了,染费成了重点目标。他们常做的那家染厂这块面料的染费是2元/米,但他们找了一家更便宜的染厂只要1.8元/米。染费一下子便宜了10%,相当于利润增加了10%。

相反一些染费价格一直相对较高的染厂订单数量明显出现了下滑,尤其是经历了三月初的涨价潮之后,不少染厂的订单数量都出现了回落。据一家染厂负责人介绍,他们年后的订单超过了产能的两倍,随后他们也上调了染费。但是近期厂里订单已经无法满足全部染厂生产了,车间里也相对较为清闲了很多。

目前的纺织市场并没有完全复苏,市场的订单无法与往年相比。但是印染的各项成本却在逐年增长,染费上调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仍然有一些小染厂、老染厂生产成本较低,染费低于同行,他们在今年的市场中,通过价格手段可以迅速获得订单。但随着三月份即将结束,年前的订单渐渐被消化殆尽,后续订单跟进不足,这部分染厂的订单将不可避免的逐渐走弱。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