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涨也冲冲,跌也匆匆!原料市场失去方向、欧美客商削减春季订单,纺织老板:不敢接单,不敢生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1-03-08

近期,聚酯原料市场涨也冲冲,跌也匆匆:
3月2日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PTA跌停,乙二醇跌超6%,原油跌超4%。

3月4日,美国成品油库存骤降,加之OPEC+也有将当前减产规模维持至4月的可能性,国际油价强劲反弹。夜盘聚酯原料走势偏暖震荡,但是此时涤纶长丝现金流大幅拓宽,并且近期产销数据表现冷清,预计短期涤纶长丝价格将呈现平稳走势。
3月初各聚酯原料行情开始逐渐回落,涤纶长丝也止住了涨势,原料涨涨跌跌虽说是常事,可能今天跌了,明天又会涨了,那下游的纺织老板他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涨也愁,跌也愁,不敢接单,不敢生产!
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最害怕的不是价格涨跌,而是价格不稳定。“如果在高位买了原料,等生产出来价格却下跌了,就像是一记闷拳打在肚子上。”一位从事纺织十余年的老法师说道。
对于接下来原料和面料走势,他打算一边清理库存一边观望,“如果原料价格持续走高的话,我们不敢做了,生产就要先停下来,最多撑到3月底,然后开始清理库存回笼一部分的资金。”
另外一位布老板也无奈道:“年前我们没有囤很多的原料,谁知一开年原料就涨疯了,我们接的单子都是年前就谈好价格的,但现在原料涨的这么疯狂,我们只能跟客户提出要涨价,很多客户都不接受,我们也没有办法,毕竟是合作多年的老客户了,只能双方都做一点让步,本来要涨5毛的布,在老客户那只涨3毛。”


如此看来,原料涨涨跌跌给布老板带来了很多的困扰,特别是一些做低端面料库存又高的企业,议价能力弱,原料涨的时候坯布价格不敢涨,原料跌的时候却又频繁遭受压价。

欧洲和美国的服装零售商正在削减春季订单

尽管最近的原料、面料的涨价势头非常好,但从贸易端来看,单子却不多,“我们最近坯布生意很火爆,基本整年的量都是有保证的,但是贸易上的单子却不多,最多只能维持1个月的量,客户下单也在犹豫。”一位贸易商说道。
另外一位贸易商也心存担忧:“我认为外贸市场上半年还是不会太好,首先就是疫情给国外零售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导致,然而这段时间市场持续火爆,从而导致对原料、坯布的订单囤货操作好于预期,市场订单陆续下达,但其中很多都是贸易商在囤货,并不是厂商直接下单。”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这场危机在全球范围内使纺织服装业的企业损失了30%的销售额和90%的利润。疫苗的问世在去年年底让该行业获得了希望,但疫苗接种的缓慢进展可能会延长纺织服装业的痛苦时期,至少要到今年夏天。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和美国的服装零售商坐拥过剩库存,正在削减春季订单!
还有部分贸易商认为,目前这波订单实际上是在透支后面的订单量,“即便疫苗接种逐步普及,欧美市场需求的恢复也还是会比较慢,我们比较担心这段时间的订单其实是透支了后面的订单,那淡季的时候将会更加难熬。”一位做欧美单的贸易商表示。
染厂门口堆满坯布,但有多少是真订单?

从染厂方面来看,现在交期延长也不完全是由于需求导致的,据一位染厂跟单表示:“现在进仓的很多都是市场货,他不急着生产,等于是把染厂当仓库了,再加上人手也不够,产能十分低,所以造成了染厂生意火爆的假象,但是一些订单货他交期很急的,这部分客户只能想想办法让染厂提前安排生产了。”


因此,即使现在染厂门口堆满坯布,有很多都是市场货,市场货工艺比较简单,出货也快,而且染厂一般会优先安排市场货染色,因为市场货不容易出错,而且量大,利润高。所以市场货进仓一般不需要压卡,而订单进仓则需要压卡,而且交期也会有所延长。
编后语

从大环境而言,纺织服装市场想要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还需要一定的时日,同时,疫情的反复、病毒的变异仍然是阻碍市场转好的一颗“定时炸弹”。内、外贸市场并没有全面开花,金三旺季能否带动订单持续向好,还需要时间来印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