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染厂不是仓库,坯布进仓超过100天要罚款!火爆订单的背后,又有多少是真订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3-04

终于在纺织原料以及面料涨价之后,染费价格也在三月迎来了上涨。虽然此次染费价格上调与染费长时间不涨,以及近期染料成本上调关系密切。但不能忽视的是最近几日染厂的订单量大幅好转,也正是因为这点,各家染厂才有足够的理由、勇气上调染费。但是仅仅过了一个春节,纺织行情真的能够由疫情之下的不温不火,逆转成年后的火爆行情吗?

通过一份染厂的通知单,我们或许可以看到部分真实的印染市场行情。这份通知单内容很多,但是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染厂不是仓库,客户如果坯布进仓超过100天还没做完,那么就要退仓,并且还要对业务员进行罚款。

这份通知很特别,正常染厂都希望自家的坯布堆得到处都是才对,很少会公开限制客户坯布进仓时间的,但是这家染厂却要求严格,有点将客户向外赶的感觉。那么为何染厂要有这样的举措?

客户将染厂当仓库

大量坯布不停的进仓对染厂来说确实是好事,但如果这些进仓的坯布只是进仓,客户不急于生产或者生产的周期非常长,那么对于染厂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因为这类客户完全是将染厂当成仓库了。给了染厂方面一个虚假的订单预期,并且还大量占用染厂的坯布仓库,影响其他订单生产。

其实这种拿染厂当仓库的情况在近期的印染市场还是比较常见的。据一家染厂负责人介绍,他们年后的一个星期订单非常多,刚开年的三天坯布进仓500万米。这个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厂里每天70万米的产能,更何况刚开年厂里开机率也只有50%多点。但是厂里没有压卡,生产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拥挤排队现象,主要就是因为这部分订单很多都不急于生产。

拿染厂当仓库不仅仅会大量占用染厂的坯布仓库,影响其他订单生产,更会给了纺织市场一个虚假的订单预期,误导整个纺织人对行情的判断。换句话来说,现在的纺织市场可能没有大家预想中的那么好。

印染开机率不高,造成订单集中

根据市场调研,截止正月十五(2月26)盛泽地区的印染开机率仅在50%左右。2月23、24、25日,分别也只有15%、26%、42%左右。即使到了今天3月2日,市场开机率也仅仅恢复到75%左右。也就是说最近一段时间,整个印染市场的开机率是一直处于一个低位的。当然造成印染产能跟不上的主要原因就是,各厂的外地工人还没有到位,或者是年前缺人的部分岗位还没有招到工人。

而积压了一个春节假期的订单,在如此低的开机率面前,必然会造成订单爆仓、拥挤。但随着开机率逐渐回升,市场的订单是否还能持续给染厂造成生产紧张,就存在疑问了。

市场单大量涌入染厂

另一方面就是目前印染市场的客户分布不均,出现了大量的市场单、现货客户,实际上从前期织造企业大量去年低价库存,在原料涨价之后被大量客户一扫而空,就可见端倪。几十万、上百万米的库存也只有这类客户才能吃进,但这类客户虽然量大,但来得快去的也快,印染市场完全靠这类客户是不现实的。

更何况现在的印染市场中,将染厂当仓库的主要就是这些客户。他们现在手握大量年前的低价面料,但却缺乏终端订单,大部分这类客户在安排坯布染色时都比较小心谨慎,因此订单生产周期较长。

各家染厂门口堆满了坯布,就是当下进仓量火热的最好证明。但低开机率下的订单拥挤是正常现象,更何况不少市场单客户还不急于生产,厂区门口的拥挤不能证明生产车间的忙碌。因此本次的印染市场“旺季”很可能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