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人的“牛”年到了,别错过这些发财的机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2-08

马上就到农历新年了,庚子鼠年终于走到了尾声。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纺织市场受到了疫情的困扰出现了大起大落。

纺织人不禁感受到行情的重要性,而在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中,及时把握行情,提前预判热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一年马上就要到了,有哪些热点是纺织人值得注意的呢?


疫情恢复,需求增长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世界多地肆虐,很多国家已经开始了疫苗接种计划,中国疫苗也不断出海,在全人类战胜新冠的战争中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

随着疫苗接种人数越来越多,人们最终战胜新冠的希望就在眼前,纺织服装市场需求或许也将肉眼可见地出现回暖。

实际上,2020年下半年开始,纺织市场订单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年末疫苗接种的消息传来之后,又加速了贸易商囤货的风潮。

可以预见的是,新年开年之后的市场行情必然会较2020年有进一步的恢复。


巨头“杀入”,竞争加剧

2020年,原料的价格虽然下跌,但由于原油价格在上半年跌入谷底,聚酯企业的业绩反而表现良好。尤其是一些规模以上的聚酯龙头,在全产业链渠道不断拓展,其收益表现更为良好。

作为聚酯产业链的终端,坯布、面料行业也进入了“大佬们”的视野,恒力、桐昆、新凤鸣等聚酯产业龙头企业纷纷走出了兴建纺织产业园的步伐。可以看到,纺织产业园是即之前炼化一体化项目之后龙头企业将要集中走的下一条道路,新一年不排除有更多企业将会加入这一行列。

与传统的织造、面料企业相比,聚酯龙头的生产具有更多的集群优势,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因此传统纺织企业在未来与他们竞争时,要更加注重产品的差异化。


原料、染费、面料价格上涨

从2020年11月开始,伴随着新冠疫苗的利好消息,国际油价不断反弹,涤纶长丝价格也不断上涨。进入一月下旬之后,织造企业开始陆续放假,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既然都放假了,行情应该也就这样过去了吧,万万没想到,涤丝才稳了没多久,到了1月底,国际油价又重新开始上涨,涤纶长丝也“不讲武德”,在织造厂放假的时候“偷袭”,重新开始涨价。

另一方面,在化工原料涨价的带动下,染料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不少染料厂发布了染料涨价通知单。可以想象,如果新年开始订单情况良好,在染料涨价的情况下,染费上涨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情况。

在原料、染费都涨价的情况下,纺织企业将很难再维持低廉的坯布、面料价格,因此纺织人要做好新一年面料“开门涨”的准备。

RCEP逐步落实,成外贸新亮点

2020年11月15日,囊括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目前,我国有关部门加快协定生效国内相关对接准备工作,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约准备。

RCEP对纺织企业的利好是潜移默化的,虽然短时间内很难带来“爆单”,但却能形成类似股市中“慢牛”行情的产生,而这对从疫情中逐渐恢复的纺织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我国近期还表示就加入CPTPP开展积极研究,有数据显示,中国加入CPTPP后将为自身及现有成员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贸易量将增长50%,全球收入将增长76.7%,达6320亿美元,纺织人也可以在这方面同样抱有一定的期待。

在新的一年里,伴随着全球疫情在疫苗的帮助下被逐步控制,纺织人的订单生意或许会出现明显的回升,在RCEP协议逐步履行的过程中,也会对纺织市场产生潜移默化的利好;

另一方面,市场好转,原料、面料价格或许将会出现上涨,巨头们布局织造端也会加剧未来终端市场的竞争。

因此新的一年,必然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一年,纺织人需发挥自身的优势,把握机会,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祝纺织人

牛气冲天事业好,

牛运亨通哈哈笑!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