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节后订单如何?备货心理怎样?后期是涨是跌?吴江纺织市场调研预测:春节后产业链或迎重要机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1-01-31

2021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目前部分织厂、染厂已经放假,还有部分正在进行年终收尾工作,为了更好地了解这段时间纺织企业的接单、开机、放假情况、年后的生产计划安排等,我们深入吴江地区的纺织企业,为大家带来一线的调研情况。


56%的纺企1月份接单情况不如去年同期

在调查的样本企业中,仅有28%的企业认为今年1月份的接单量好于去年同期,56%的企业认为是要比去年差,16%的企业认为与去年差不多。


同时,不少企业也表示,虽然1月份订单还是少于去年同期,但是目前订单已经接到了春节后,基本上一开年就要马上开工。一家做户外面料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计划月底放假,初八开工,我们主要是做帐篷布,欧美那边居家对帐篷的需求比较大,并且国内的民政帐篷需求也比较大,所以明年上半年的订单量是能保证的。”一家做四面弹、T400的企业负责人也透露:“因为产品对路,所以经营状况比较好,订单已经排到年后3、4月份了。”

这段时间,借着原料的上涨,内、外贸订单情况有不错的表现,但是总的来看,还是要少于去年同期,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工人提前返乡,导致部分染厂不得不也提前放假,市场提前进入空窗期,纺织企业也谨慎接单。一位贸易商表示:“今年染厂都提前放假,有些订单接了交期也可能赶不上,资金还需要垫付,所以这段时间选择性的接单。”

大部分纺织企业已经全面进入放假模式

从调查来看目前大部分的工厂已经完全进入放假模式,仅有少部分企业还在做活,计划在2月上旬放假。根据绸都网监测的数据显示,目前纺织企业的开机率在4-5成左右,放假企业陆续增多。

今年为了将员工尽可能的留下来过年,企业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一家做家纺的企业表示:“如果有员工愿意今年过年留下来,工厂非常乐意把机器开起来生产。这样员工还能多赚点钱。”还有企业也表示:“我们会给员工一些奖励措施,也给员工提供了宿舍,所以还是有员工愿意留下来的。”
至于春节后何时开工,大部分企业表示将在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之间,但还是要看工人的实际到岗情况。22%的企业认为开工率大约可以恢复至4成以下,39%的企业认为可以恢复至4-6成,22%的企业认为可以恢复至6-7成,17%的企业认为可以恢复至8成以上。

原料价格涨了太多,打乱了纺企春节前的备货节奏

2021一开年,原料价格就一路上涨,这让很多原本计划在春节前备货的布老板停下了脚步,一家做春亚纺牛津布的老板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太大,利润萎缩,坯布库存高,而且这段时间原料已经涨了很多,我们春节前也打算少量备一点原料,能够保证年后的开工即可。”另外一家做特宽家纺面料的企业负责人也透露:“现在原料涨的比较多,有点不敢备货,还在观望之中。”

这段时间受益于原油、乙二醇、PTA的上涨,带动了涤丝的上涨,但下游情况却不如上游那么乐观,首先就是国内外疫情的反复,大部分企业还是按照自身的节奏购买原料,不会大批量的备货,其次就是资金的原因,年末纺织企业资金较为紧张,再加上今年的应收款占全年销售的比例较大,并且账期三个月以上成常态,因此,预计今年纺织企业很难把回款都要回来,这也限制了他们囤原料的节奏。

68%的企业对明年行持乐观态度

纺织企业对春节后订的行情看法不一,认为节后预期向好的占比较大。占了68%,认为会僵持的占32%;认为将会变差的基本没有,从中可以看出,大部分老板对春节后的行情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从目前纺企的接单量来看,不少企业的订单已经接到了春节后的3、4月份,一家拥有100多台织机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手头上的订单是可以执行到4月份的,但是接下来的情况会怎么样还是未知数,年后也是走一步看一步吧。但应该不会比去年春节后更差了,并且现在疫苗也出来了,所以我们信心还是有的。”

虽然明年到底会如何,谁也说不准,不过从目前一系列因素来看,行情好转的希望还是存在的。最后,希望各位纺织人能够顺顺利利完成手头订单,把在外飘着的钱尽数收回,开开心心过个好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