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重磅!商务部:正会同交通部等部门,增加海运运力、稳定运价、解决缺箱问题!

来源 : DirectIndustry | 作者 : DirectIndustry | 时间 : 2021-01-17

2020全球海运物流经历“最疯狂一年”!进入2021年运价还在继续上涨!2020年全球海运物流因新冠疫情暴发从噩梦开始,在年底却迎来史无前例的火爆。中国至欧洲、北美的海运线路今年大爆满。“我们几乎找不到集装箱,也找不到货轮。没有人预见到需求如此的激增。”德国最大的航运公司赫伯罗特CEO罗尔夫·詹森感叹到。

针对海运物流不畅、集装箱“一箱难求”的问题,有关解决措施正酝酿出台。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14日在一场小型记者会上表示,商务部正会同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采取政策措施,增加海运运力,稳定市场运价,千方百计畅通国际物流。

增加海运运力,稳定市场运价


李兴乾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贸从反弹到复苏还有一个过程,外需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深刻调整,充满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他表示,近期,外贸企业普遍面临海运物流不畅、汇率波动较大、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新老困难叠加,长期挑战和短期压力并存,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外贸物流领域出现集装箱爆舱现象,运价大幅上涨。要在三个方面创造贸易增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向政策合力要增量。

保持已出台政策的稳定和可持续,避免政策“急转弯”。商务部正会同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采取政策措施,增加海运运力,稳定市场运价,千方百计畅通国际物流

同时,针对企业面临的其他共性问题和突出困难,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稳主体、稳预期、稳规模。

二是向创新活力要增量。

我们确定2021年为“外贸创新发展年”,将坚定不移推进贸易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制度、模式和业态创新,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三是向产业综合竞争力要增量。

实施贸易产业融合计划,通过建设高质量创新型外贸产业集群,促进内外贸一体化,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外贸产业转型升级。


航运市场的运价上涨问题,已引起管理部门的重点关注。2020年12月2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近期出口海运货柜运价上涨”的网民留言,以及交通运输部的回应。

交通运输部

航运市场的运价上涨问题,已引起管理部门的重点关注。2020年12月2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近期出口海运货柜运价上涨”的网民留言,以及交通运输部的回应。

交通运输部在回复中表示,对国际海运市场经营秩序和服务质量高度重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建立并实施了国际班轮和无船承运业务经营者运价备案制度,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运价备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交通运输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运价备案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并督促协调各有关班轮公司,进一步增加运力和空箱供给。

商务部

针对外贸物流领域出现的集装箱“爆舱”、运价大幅上涨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商务部将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加大运力投放,支持加快集装箱回运,提高运转效率,支持集装箱制造企业扩大产能,同时加大对市场监管的力度,努力稳定市场价格,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物流支撑。


此前,中国交通运输部和美国联邦海事局曾分别在2020年9月和11月表态加强管控集装箱海运运价,如发现航运公司或联盟涉嫌违反竞争标准,将立即介入;在中美两国政府的压力,各主要航运公司开始恢复运营停航的航班和船舶。
不过,航运公司方面负责人向记者否认惜售运力,此前停航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主动削减运力,如今恢复运力、增加投放也是出于市场化行为,据介绍,目前公司加班航线都已经启动,增加投放20%,面对如今缺箱局面,现在鼓励客户签订长期合约订单。由于全球许多国家在经历新冠疫情二次爆发,再次全国性封锁,预计空箱短缺情况仍会持续,受此影响,中国港口的出口订舱不得不面临取消或者延迟装运。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