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0日起,热电厂停气、印染厂放假将大规模开启!染厂交期不定,有订单没工人再次上演!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1-01-16

之前我们已经发布过几张吴江地区的热电厂、染厂的放假通知。随着时间的推移,明确放假时间的厂家也越来越多。

(热电厂停气通知)

(染厂放假通知)

于此同时,根据相关机构对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主要印染生产基地的调研数据显示,样本企业计划最早放假时间在1月15号(腊月初三),局部地区放假时间较晚或推迟至2月1日(腊月二十)。实际复产情况仍需根据外地员工到岗情况进行调整,预计2月底各地区印染开机率或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部分染厂放假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前
上述有一家染厂的放假时间在1月20日,按照去年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放假时间较去年大幅提前了。据了解,去年他们是1月6号停止打卡,完全放假是在1月10日,也就是在过年前14天放假,而今年是2月11日过年,该厂的放假时间在1月20日,提前了20天左右,与去年相比整整提前了1个星期。除了与热电厂停气的时间有关,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车间工人提前返乡造成很多环节都出现了断层。
据该厂的车间主任透露:“我们厂很多工人这几天都开始要返乡了,并且他们很多都是苏北盐城那的,以前都是做到放假才走的,可今年早早打了申请要走,我们也不好拦着,可能是怕疫情有反复所以都着急回家,这下有机器没工人,我们只能放假了。”

国外客户下单频繁,有订单却来不及做

一位贸易商表示:“今天有10万米的塔丝隆订单要进染厂,可是他们的业务员告诉我20号就放假了,离现在也就1个礼拜了,虽然颜色的配方都有,但一个星期还是很紧张的,业务员让我考虑清楚要不要进仓。”

另外一位做再生面料的朋友也透露:“订单我们已经接到明年上半年了,基本都是最终出口欧美地区的,很多都是定织的因此生产的周期比较长。”

还有一位做欧根纱的工贸一体企业也透露:“最近这段时间订单还是很多的,内贸、外贸都有订单下达,大概能做到月底。”

从以上的情况可以看出,目前的订单量还是比较充沛的,不论是春夏还是秋冬面料走货都不错。但由于每年年底绝大多数工厂都会出现工人提前返乡的局面,特别是纺织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更是由于疫情的原因,工人把返乡时间大幅提前了。

就像上面的车间主任说的那样,往年偏远地区的,比如云贵川的工人是会提前返乡,而这部分工人的比例不大,毕竟多数工人还是来自附近的省份,他们对于返乡并没有那么迫切,因为路程不远,有私家车的甚至可以在过年前1-2天返乡,而今年这些来自附近省份的工人多了一层恐慌,特别是最近嘉兴也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担心疫情可能会阻碍他们的返乡之路,因此将返乡计划提上了日程。

虽然最近这段时间就地过年的呼声很高,新闻也报道了一些工厂出台奖励措施鼓励员工留在务工地过年,但这毕竟只是少数企业,在纺织行业占比不多,根据走访的情况来看,多数工厂负责人都表示还是会遵循工人的意愿,而且目前阶段只能是尽量动员工人留下,而不是强制,但是总的来看走的工人要多于留下来的,因此今年年前这段时间可以说用工荒比往年都严重。

总的来说,目前大部分染厂的放假时间将集中在1月20日至30日,染厂停了,随后织造厂、后整理厂也会紧随其后开启放假模式,并且这段时间工人的提前返乡问题给工厂的生产造成了交期的延长,手头有订单的老板要合理安排生产时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