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吴江又一印染厂放假时间确定:25日停蒸汽!纺织人,请抓紧最后的生产时间!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1-01-14

随着假期的临近,吴江地区某染厂发出了停止点色的通知单。

从上面的通知中可知,该染厂将于1月15日棉布停止点色,于1月17日化纤布停止点色,1月25日热电厂停蒸汽。蒸汽停了,染厂的染缸也就没法运作了,染缸停了不能染色,染厂也就只能放假了。虽然目前吴江地区明确发布放假时间的染厂还不多,但可以预测也就是集中在1月下旬,这也代表着留给纺织人生产时间不多了。
年末染厂交期不定,客户频繁催单

元旦后的订单基本都处于赶货状态。随着春节临近,交期成为目前订单的第一要务,大部分印染企业都比较繁忙,以确保春节前正常交货。

一位业务员无奈道:“临近春节前外贸订单很多,很多外贸客户怕春节后有变数,就把订单提前下了,但是染厂走的工人越来越多,产能跟不上,本来7天就能出货的,交期延长到了15天左右。再加上客户也急,经常催,昨天晚上7点多布还没染好,客户就已经派车来装了,这几天天天在染厂加班加到12点。”
另外一位做春亚纺、桃皮绒的厂家经理也表示:“这段时间,客户一直频繁下单,但是我们都拒接了。一方面是现在国内外疫情都不明朗,现在接了怕来不及做,年后还有取消的风险。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每天忙的头晕眼花,问题就出在染厂那块,年末订单多了,染色就容易出问题,我们现在每天都在染厂盯着,确保能够赶上交期。”


订单高峰期,工厂开始招临时工
年末的染厂一直都是订单生产的高峰期,忙碌的原因除了内外贸订单的增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来工人的陆续返乡导致生产跟不上。
据一位染厂透露:“下半年开始,外贸订单急剧增多,染厂就一直处于非常忙碌的状态,大家也知道,上半年订单非常稀少,染厂的效益不好,因此很多染厂都缩减了人员,辞退了部分员工,不忙的时候工人刚好够用,有时候一个人还能做2个人活,可一旦忙起来了人就不够用了。并且从12月中下旬开始,陆陆续续就有人离职,有人返乡,因此生产就更加跟不上了,现在为了年末赶订单,有些染厂在招临时工了。”
目前市场上又有一批织厂、染厂、后整理厂开始高薪招临时工。一家织染一体企业的经理表示:“我们公司有染厂和织厂,织厂新招了一批临时工,本来是用来检验白胚和色胚的,染厂忙不过来时候就把他们调过去发货。”


留在务工地的工人比往年多,明年招工问题或将有所缓解

虽然,现在部分厂出现了工人短缺的情况,但总体来看,今年留在务工地的外来工人将会比往年都多。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务工人员春节返乡带来的不确定性,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给予留下来的员工更多的温暖。


另外一方面,从子女上学方面考虑,留在务工地可以避免一系列麻烦,一位外来工人表示:“本来是决定等小孩考完试就返乡的,因为我们家在安徽,不属于中高风险地区,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学校老师又发了通知,出市需要报备班主任,出省回来就要居家隔离14天才能去上学,现在决定不回去了。”


从长远看,更多的工人留在务工地对工厂来说,明年的招工问题或将变得不那么难。每年年初是用工荒招工难的集中爆发期,很多外来工人返乡后直接留在了老家,或者要等正月十五以后才会回来,而大部分国外客户在春节期间是不放假的,这段时间他们又会下达新的订单,一旦订单量多就会导致工人不够用。然而工人留在务工地就没这些烦恼了,因此现在不少工厂都在积极鼓励员工留下,既是为了防疫的需要,也是为了缓解明年的招工问题。

各位纺织人们,留给你们生产的时间不多了,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保证年前的订单顺利交货,货款尽数收回,安安心心过个好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