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对不起,这单接不了!”纺织市场用工慌或提前,1月下旬织厂将大面积放假!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1-01-13

“对不起,这单接不了,接了放假前也交不了货。”最近一位纺织老板因为交期的问题在跟客户“讨价还价”中。

元旦过后,内贸和外贸市场都在各种利好因素下,迎来了短暂的“订单潮”,原本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市场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冲击,从去年年初的“订单荒”,到岁末的“订单潮”,市场可以说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跌宕起伏。

按照正常思维,有订单来是好事,那为什么这位纺织老板会“拒之门外”呢?

工厂订单赶织忙碌

随着1月原料价格一波猛涨,为市场注入了“强心剂”,在成本面强有力的支撑以及全国疫苗免费接种等利好因素下,下游客户订单也陆续下达,无论是秋冬面料还是春夏面料都有一定的表现,尤其是今年1月份迎来了超强寒潮,全国气温极低,也带动了羽绒服的走货。服装商库存减少,势必会增加翻单或者为明年备货做准备,因此市场整体订单表现良好。

据悉,近期弹力类面料依旧在市场表现强劲,尤其是外贸订单。近期听闻T400、四面弹在染厂进仓量比较大,有染厂表示近期弹力面料出货缓慢。

“现在进仓都要15-20天才能出货,而且要压卡,很多都是弹力面料,T400居多,客户也在囤货。”一位染厂业务员表示。

有不少纺织老板表示,12月底市场订单集中下达,因此厂里手头或多或少有订单执行,接单较好的已经接至春节后,接单比较一般的在1月下旬左右。目前市场对急单并不是很乐忠,毕竟目前手头订单还未执行完毕,后期生产也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

用工问题或将提前

原本按照往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会在春节前一个月陆续放假回家,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反复,各省市开始出台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的过年,减少来回感染风险和隔离周期。因此不少工人怕接下来真正出现“返乡难”的现象,开始提前返乡。

一位苏北在吴江打工的人士表示近期收到通知:“1月27日前返乡只需持核酸检测单,27日后返乡除了核酸检测单,还需隔离7日。”为了不备隔离,他准备提前请假回家。

一位圆机厂老板娘表示在元旦假期就有工人已经返乡了,现在厂里工人不足;另外一家织造老板也表示近期工人已经在开始减少,很多人都提前回家了。此外不少有子女在当地上学的打工人则表示会等小孩考完试就回家。因此预测1月下旬,想返乡过年的纺织人会启动返乡计划,以防后面政策会趋紧。

染厂环节用工问题更为严重,尤其是退卷、脱水开幅等步骤,基本上很多都是业务员与客户自己动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1月下半月市场的用工情况估计会明显趋紧,市场生产负荷不稳定,产能下降自然会对交期产生影响。

从近期中国绸都网投票中发现,在100多名纺织人士中,近5成选择1月中旬放假,近3成选择1月中旬放假。

市场订单集中爆发,后市“空窗期”或将延长!

本轮行情对于不少机构人士而言,其实是超预期的:

一方面是原料筑底反弹,市场成本面释放了底部信号,从而导致对原料、坯布的订单囤货操作好于预期,市场订单陆续下达;

另一方面是新冠疫情的反复或导致国内外出现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海外不少国家地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封城”政策,市场后续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因素,此外国内员工返乡时间也为明确,春节后生产不稳定,交期受到影响,因此有些订单提前下达,以防后期交货环节出现延迟。

一位做军工面料的李总表示:“我们目前手头订单其实是比较充裕的,年后一段时间都有订单在做,但是我现在很怕年后订单交付问题,生产万一跟不上,我的订单可能会面临官司。”

无论是刚需抄底还是订单提前下达,近期市场行情还是好于预期,但是小编看来市场还是存在利空因素的,尤其是疫情反扑。

天气寒冷,国内疫情局部有反扑迹象,国外疫情更是持续发酵:英国单日新增突破6万人,苏格兰封城;日本东京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从1月8日起实行紧急状态;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北加州湾区将无限延长居家令……

截至1月11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9065万例,达到90,655,893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94.2万例,疫情仍是纺织服装市场的一个“定时炸弹”。

从大环境而言,春节后的外贸订单还是存在一定变数,再加上订单的提前,今年春节后订单下达或将不如往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