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退卷、脱水、染缸……都缺人,500多缸面料日夜排队等定型!染厂订单潮与用工荒来袭,纺织人时间不多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1-12

现在手中握有订单的纺织人可能最关心的就是各大染厂的生产状态以及停产放假时间,毕竟每逢年底,市场上总是充满着各种变数,当然今年也不例外。浙江地区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历了限电限产、环保停产再到限汽限产,纺织工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再加上冬季新冠疫情的不稳定,让所有人对纺织工业的生产多了一份担忧,既害怕今年放假提前,也担心节后开工延迟。在眼前的有限且确定的时间内赶紧生产,是纺织人能做的唯一选择了。

订单拥挤加剧,6台定型机549缸面料

年底染厂忙碌是理所当然的,毕竟一个月的春节假期将全球的纺织订单都向年前与年后那段时间压缩。不过今年因为疫情还有结束,特别是欧美地区也在处于持续爆发与失控的状态,染厂如果订单不够多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实际上不少染厂订单不仅没有少,而且还特别的多。

退卷、脱水、染缸都缺人,500多缸面料日夜排队等定型

据一家染厂员工介绍,他们厂里最近的订单实在是太多了,6台在做的定型机在1月10日下午5点的时候已经排了549缸面料,每台定型机91缸任务,已经远超定型机正常的产能了。以每台定型机一小时定3缸的最理想速度,24小时每台只能加工72缸而已。实际上到5点的时候才定型车间只完成了215缸,完成率不足40%。按这个速度不用想,再来12小时也是绝对做不完的。

退卷、脱水、染缸都缺人,500多缸面料日夜排队等定型

这家厂在半个月前也很忙,但那会每台定型机的任务是在70缸/日左右,不是特别急着出货的,基本也是定不上的,要想定的上,一般只能后半夜来才行。但现在每台增加到了90多缸就已经突破产能极限了。据一位在染厂加工的贸易商介绍,最近定型基本是排不上的,要想定的上就只能到车间主任那骗他,说订单急着出货,否则就只能一天一天的排队。

另外染厂如此忙碌不仅仅是因为订单量的好转,另一方面也是源于染厂工人的缺乏。

工人返乡加剧,染厂缺人蔓延

近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各地都在建议工人就地过春节,还有一些地区出台了很多鼓励政策,例如三倍工资、过节补贴等等,目的就是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防控难度。但对一些归心似箭的工人来说,金钱的诱惑远不如家乡大,甚至有不少工人担心后面防疫形势会更加严峻无法出行返乡,而提前离厂回乡。

退卷、脱水、染缸都缺人,500多缸面料日夜排队等定型

元旦期间,市场上不少染厂在某些环节就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工人短缺,尤其是退卷、脱水开幅等步骤,基本上很多都是业务员与客户自己动手。这些环节主要是因为基本都是一人一机的模式,一旦相关工人走了,那对应的机器也就只能停。其他一些环节往往都是多人操作,不会因为一人缺席而机器停转。染缸上虽然是一人看管多台染缸,但还在染缸数量一般比较多,并且染缸工人工资待遇相对较高一般不会轻易离职走人。

退卷、脱水、染缸都缺人,500多缸面料日夜排队等定型

但是最近染厂缺人的状态已经开始向染缸环节蔓延。据一个贸易商介绍,他们最近有两缸活在染厂生产,但是染缸工人不够,他们的订单没人生产。为此他私下里找了两个染缸工人,每人给了50元,让他们抽空帮忙做出来。正常来说染缸工人做一缸活厂里给的提成在30元左右,50元的现金红包,当然有人愿意帮忙。

但这点也反映了染厂最核心的染缸环节都出现了人员短缺,其他环节恐怕只会更糟糕。

岁末年初的染厂生产对于染厂与客户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染厂要面对人员流失与客户催单的双重打击;客户要面对订单可能出现的交期延迟,和赶货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但不管怎么说,疫情之下任何困难在订单和利润面前都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