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开门红!PTA逼近4000点、乙二醇突破4500点、部分聚酯工厂产销高达400%!新的一年,聚酯行情要起飞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1-05

2021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聚酯原料价格出现全线大涨。

PTA期货方面,截至2021年1月4日15时收盘,PTA期货主力2105合约最终收报392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0点,涨幅为3.16%。

乙二醇期货方面,截至2021年1月4日15时收盘,乙二醇期货主力2105合约最终收报4503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79点,涨幅为4.14%。

短纤期货方面,截至2021年1月4日15时收盘,短纤期货主力2105合约最终收报653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74点,涨幅为2.73%。

在上游原料期货大涨的带动下,4日涤纶长丝产销也出现爆发,主流工厂平均产销多在150%-200%之间,部分工厂产销甚至能达到400%。

2021年,聚酯原料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开门红”呢?

疫苗进入“实战”

进入12月以后,在新冠疫情的威胁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加速推进了新冠疫苗审核程序,并正式进入了接种程序。

此外,在2020年12月31日,我国也审批了首个上市的新冠疫苗,并且承诺为全民免费提供。

在国外常规防疫措施几乎失效的情况下,疫苗几乎成为了全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虽然目前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的疫苗接种才刚刚开始,但的确让人们看到一切好起来的希望,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信心恢复,原料价格上涨也就成为了理所应当的事情。

织造企业春节前囤货

按照惯例,纺织企业每年春节放假前都会有一波囤货操作,以应对来年开年之后可能的原料价格涨价。

虽然今年年初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内外纺织品需求被大幅压缩,原料价格几乎被“腰斩”,给囤了原料的纺企造成了大量损失。

但从之前走访市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选择节前不囤原料的纺织企业仍旧只占很少的部分,更多的纺织企业因为资金、风险等原因会选择比往年少囤一些原料,而有一部分订单需求良好的纺企,在近期原料大涨的情况下,为了降低不必要的风险,甚至会选择比往年囤更多的原料。

存在资金炒作因素


当进入11月以后,无论是股市、原油、贵金属的价格还是各种化工原料、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上涨。以最夸张的比特币为例,1月4日,一枚比特币最高时候的价格已经突破了3.4万美元,然后又开始急速下跌,这其中明显就有资金操纵的痕迹。

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地区的实体制造业几乎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大笔缺乏去处的资金集中到了证券、期货市场,推动了各类商品价格的上涨,这其中或许也包括了聚酯原料。

当然相对来说,PTA、乙二醇以及涤纶长丝等纺织原料涨幅相对不算高,价格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虚高”现象,因此近期追涨的风险并不大。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疫苗带来的利好预期与纺织企业年末囤货的“刚需”带动下,涤纶长丝价格的上涨势头或许短时间内还不太会停止;

但另一方面,不断上涨的涤丝价格或许会让很多织造企业陷入“两难”的境地:你不买别人也会买,现在不买的话以后买更贵,但买的话又会对纺织企业本就脆弱的资金链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纺织企业在节前买丝的时候需要更多地考虑自身因素,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