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坯布库存动辄几百万米,纺企已到危机边缘!它,或能让纺织老板绝处逢生!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1-05

贯穿2020全年的疫情给全世界各行各业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尤其是全球经济遭受到了最直接的重创。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全球人民经过近一年与病毒的斗争,也都在时刻思考与反思。大自然一个小小的病毒就可以给我们人类带来如此大的灾难,我们是时候要正视疫情给我们带来的警告了。

人民重视卫生和健康,政府、社会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与治理将是未来全世界的一个主旋律。这对于我们的纺织行业来说最直观的改变可能就是各种再生面料、环保工艺、助剂将越来越被重视。这当然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这次终端消费需求可能发生改变,可能改变消费者对服装面料的选择,一些现有、成熟的面料、工艺可能被抛弃;机遇是这次改变可以让很多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走出疫情的阴影做大做强。

库存动辄几百万米,常规企业已到生死边缘

纺织市场中体量最大的就是常规面料生产企业,他们经过2020年的疫情“摧残”基本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涤塔夫、仿真丝、春亚纺、色丁等等这些面料织造企业,订单大幅减少、利润疯狂萎缩、库存惊人增长基本是每一家都不可避免的。

据一位纺企负责人介绍,他们是一家涤塔夫织造企业,主要生产210T和230T涤塔夫,40台织机,却又库存150万米。另一家企业状态也类似,60台织机,库存竟然超过了300万米,老板为了公司运转已经卖了一套房子。

市场上的仿真丝生产企业状态也不容乐观。据一位仿真丝染厂负责人介绍,他们2020年就没有认认真真做过仿真丝产品,也就是最近年末出现了部分仿真丝订单。现在厂里已经开始转型向一些弹力面料、市场单面料发展。其他一些主动仿真丝印花的企业,今年可能开机率超过5成的日子都屈指可数。

印染企业尚且如此,一些织造厂商就更加惨淡了。动辄单个品种库存百万米以上的现象已经十分常见了。当然这些常规产品在2020年境遇不佳与疫情是分不开的,但是更离不开供大于求导致的恶性竞争。并且海外疫情在2021年短时内几乎很难被完全控制,纺织企业是继续接受疫情与竞争的“摧残”,还是积极求变。

再生环保市场松动,明年或将成为主战场

因为欧美地区对服装环保的追求,再生环保面料在近几年迅速成为整个市场的焦点。但是在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主打再生环保概念的一些服装品牌销售惨淡,也一度让环保再生面料热销骤减。

但疫情最糟糕的时候已经结束,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纺织市场就开始出现大量再生面料订单。据一位纺织贸易商介绍,他们现在接到的环保再生面料订单已经远超去年同期了,最近手头就有好几个在做,虽然单个数量不算多,大多都是一两千米,最多的也就3万米。但是下单的频率非常高了。

环保再生面料的热销对我们常规面料企业来说是个绝佳的机遇,因为几乎所有在售的再生面料都是我们以往的常规产品而已。只要我们及时更换原料,生产工艺、流程与以往产品相差不大,但销售前景却差异巨大。

现在已经有不少织造企业开始改变,常规面料与再生面料齐头并进,在常规产品向环保产品转移的时间段,既能够抓住传统的面料订单,也不放过新兴的环保面料订单。

2021年的纺织市场很难说清楚具体哪一款产品可以热销,但是从2020年下半年的表现来看,环保再生面料绝对会再次成为主角。尤其是在疫苗大规模使用,疫情得以控制,服装品牌企业恢复,大量的再生面料订单可能取代相当一部分常规产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