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织造市场进入春节前补库,涤纶长丝“量价齐飞”,这样的情况还能持续多久?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1-04

艰难的2020年终于过去,时间来到了2021年,纺织企业也到了一年的收尾阶段,逐渐进入了放假前最后一波囤货行情。

12月下旬,中国绸都网曾经做过一个纺织企业放假及年末囤原料计划的调研,有超过200位纺织人参与。

结果显示,纺织企业的放假时间集中在一月份,整体占到所调研企业的3/4,其中一月下旬放假的企业最多。

而放假前纺织企业通常会囤一部分原料,可以说,1月份将是纺织企业囤货行情集中发力的时间,届时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从11月开始,伴随着疫苗好消息不断传来,国际油价开始接连上涨,PTA、乙二醇等上游原料价格也不断走高,带动了涤丝价格不断上涨。

而面对不断上涨的涤纶长丝价格,布老板罕见地买账了,进入12月以后,聚酯工厂平均产销表现良好,出现多次超百行情。

今年前三季度,涤纶长丝也曾出现过几波上涨,但往往没过一段时间涤丝价格就会出现回调,而11月后涤丝却一改常态,呈现出“只涨不跌”的态势,布老板们经过了几次观望之后也开始放心大胆地买丝。

从上述表现来看,纺织企业经历了艰难的2020年以后,似乎对于原料又重新开始“买涨不买跌”了,但询问了几家纺织企业之后,才发现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

一家拥有近500台织机的中型织造企业负责人张总表示,如今的原料价格已经太高了,常用规格涤丝的价格从原来的每吨5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吨7000多元,但与此同时坯布的价格却没怎么上涨。这样的情况根本就赚不到什么钱,如果未来原料价格还保持这样的高位,那年底可能就不囤丝了。

一家拥有100台织机的织造企业负责人刘总表示,去年年末公司就按照往年的习惯囤了两个月的原料,结果今年年初疫情一来,原料价格被腰斩,去年囤的原料一下子就亏了几十万。现在原料价格涨那么厉害,明年年初有可能会跌回来,所以就先不买了。

可见年底的纺织人对原料价格表现不太“感冒”,在文章开头的调研中,也有超过2/3的纺织人表示今年会比过去少囤或者不囤原料,这也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

首先,一般纺织企业买丝都有较为固定的策略,往年在节前大量囤货的纺织企业在去年年末同样也会大量买丝,结果都在今年年初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吃一堑长一智,又到了一个新的年末,还会不会像往年这样继续买丝就成了未知数。

第二,在经历了11月开始的那波涨势以后,现在涤纶长丝的价格虽然比往年低,但已经回调了很多,已经超过了很多纺织人无脑“买买买”的心理预期。

第三,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有不少纺织人都表示今年回款特别困难,估计年末很难把所有货款都要回来,这在资金的角度上制约了纺织企业囤原料。

最后,近期病毒变异的消息不断传出,疫苗虽然在分发,但要完全起效至少也要到2021年第二季度末了,而在这之前,终端需求很难出现明显回暖,终端需求不回暖,涤丝价格也就很难有支撑涨上去。

整体而言,在上游原料以及年末囤货行情的拉动下,年前涤纶长丝的价格非常有可能会继续出现上涨,但面对不断走高的价格,布老板们或许不会因此而大量囤丝,反而有一部分布老板因为2020年的“前车之鉴”选择对囤货“望而却步”;当然另一方面,除非疫情再度失去控制,涤丝想要再度像2020年年初那样大跌同样也比较困难。

面对这样的行情预期,布老板们需要按照自身的情况,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