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织造企业放假时间提上日程,印染厂却在各种爆仓、压卡!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12-31

2020年即将过去,贯穿全年的疫情对我们的纺织行业影响深远,除了生产疫情相关产品的公司之外,绝大多数纺织企业都是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淡季中苦苦挣扎。

订单大幅减少,同比下滑20%

订单减少在今年纺织企业中是十分常见的,尤其是上半年欧美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各种订单取消、推迟的消息满天飞。市场上纺织企业都或多或少的遇见了订单减少的情况,并且同时还要面对由于订单取消带来的各种成品、半成品库存。

据一位织造企业负责人介绍,我们厂里主要都是做的一些常规面料,类似涤塔夫、春亚纺等产品,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订单减少,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减少60%左右。另一位双面绒贸易商也坦言,年初3个柜的双面绒订单也被推迟了。

下半年在欧美疫情好转的间隙,外贸订单一度回暖,不少企业也借此机会承接订单平衡亏损。但在海外疫情不断恶化、失控的情况下,纺织市场很难真正的复苏。

“今年全年销量大概在3000-4000万左右,今年内贸市场订单比往年有增长,外贸订单萎缩了3成左右,主要是因为疫情,导致外贸需求减少,不过这块在内贸已经补过来了。”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外贸订单减少已是常态,但并不是所有纺企都能够通过内贸订单以及个别时间段的订单潮来弥补全年的订单缺口。

“全年销售大概2000吨原料及部分面料,较去年下降20%”

“今年销售额不方便透露,但是较去年下降20%”

“今年销售额1000万元,比去年减少2成。”
……

销售额全年同比下滑20%的似乎已经是纺织企业的普遍现象,那么近期临近年底并且欧美疫情再度失控的情况下,纺织企业状态如何?

放假提上日程,带款提货正式开始

调研企业中织造开机率依然保持8成,甚至满开的状态。但“订单情况一般”、“订单量下滑明显”……却是不少公司,尤其是织造企业近期的状态,订单量不如往年,甚至不如前期的情况十分普遍。可为何开机率依然处于高位呢?

“开机率在100%,订单能做到下个月10号。”

“开机率100%,手上订单还能做到1月20日左右。”

“开机率在6-8成,现在订单可以做到下个月中旬。”
……

今年2月12日春节,但大部分纺企订单只能维持到1月10-20日左右了。年前订单结束,自然也没有再继续生产的必要了,因此不少企业也开始将春节放假提上日程。由于放假时间临近,织造企业再下降开机率意义不大,不如高开工备货,避免年后的原料价格上涨。

另外每年年底的货款回收工作因为今年的特殊情况也比往年来的更早。带款提货已经在织厂、染厂提前半个多月出现,主动向客户讨要货款也在同步进行。

但相较于织造端的订单萎靡,印染市场近期的状态却整体表现较好。

染厂订单爆仓,压卡随处可见

年末的印染市场在订单量、环保、放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总是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今年的情况也一样,并且还多了疫情的重要影响。

“盛泽最近染厂订单很多。现在基本都是要压卡的,7-8天很正常。”

“最近听说染厂交期都很久,我做的差不多要放假前才能出货。”
……

染厂的状态与织造市场的行情有些不同,如此好的局面似乎并不是近期欧美疫情下该有的样子。染厂的火爆局面恰恰是多重因素影响下的产物。

绍兴印染厂停产:12月中旬浙江地区开始出现限电限产,近期绍兴地区因为环保问题,印染行业停产三天。浙江地区的印染市场因为停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大量年底急等着出货的订单需要生产。于是存在部分订单向全球纺织重要的纺织生产基地盛泽转移,盛泽的印染厂自然会承接大量转移订单。

担心取消出口订单急等发货:欧美疫情恶化,部分欧洲国家、地区再度封城的消息已经不绝于耳。年初的时候正是在这种环境下,纺织市场迎来了各种取消潮,近期的欧美市场是否会再次出现取消订单的情况?概率很大,纺织企业不得不防。快速出货,将订单取消扼杀在摇篮之中已经是唯一的方式了。于是大量订单聚集,急等着出货也加剧了染厂的繁忙景象。

放假或将提前:按照今年春节的时间,印染厂放假应该在1月30日左右。但前期市场到处盛传着纺织行业放假时间会大幅提前,以避免人员大量集中出行增加疫情风险。因此今年纺织市场是存在着提前放假的可能的,为了保证订单年前能够及时完成,纺织企业只能相应提前进入染厂生产,同一时间段染厂订单出现了增多的情况。

今年纺织行情在疫情的打压下整体表现不如人意,纺织市场重点普遍在疫情上。虽然近期的疫苗利好消息不断传出,但纺织企业对明年上半年的行情依然不看好。不少纺织人觉得下半年,市场才可能迎来真正好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