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停产、放假、涨价、爆仓......盘点不平凡的2020:疫情冲击下纺织行业更有韧性!2021,能否迎来雨后彩虹?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0-12-30

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我们告别了2020,迎来了崭新的2021!

过去的2020年,是逆境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上半年在疫情的阴影之下,纺织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而到了下半年,率先控制疫情的纺织业迎来了一次弯道超车。随着需求的回暖,部分海外订单转移至国内,涨价、爆仓、断货等消息不绝于耳。在这如此不平凡的一年中,纺织人经历了哪些?

01疫情国外蔓延:生产与订单遭受双重打击

年初,国内外疫情的蔓延给了纺织人沉重的一击。


一位织造厂家负责人透露:“我们遭遇了疫情的两次打击,第一次是因为生产停摆,疫情发生后,尽管客户频繁催单,但公司复工并不顺畅,有订单却没工人;第二次来自需求端,等到大部分员工到岗后,情况发生了逆转,疫情在海外蔓延,国外客户开始取消或推迟订单。”

上半年“订单荒”成为纺织企业最大的挑战。在疫情重创下的纺织企业外贸订单平均下降了70%以上,而且直到4月底都没有获得新的订单。

没有订单也就代表着没有进项,但是人工成本、水电租金等支出又难以卸下,带来的最大的问题是就是库存和资金的矛盾。“我们之前是两班倒,4月成了三班,还实行了轮休制,开机率保持在70%左右,主要是为了应对生产订单急剧减少,尽可能的缩减开支。”一位拥有100多台织机的织厂负责人表示。

疫情之下,贸易商、织厂、染厂在手订单被大量取消,库存积压严重,客户的回款速度也被拉长,很多纺织老板都萌生了减产、放假的想法,这也导致45月份江浙地区的织机开机率处于近年来的低位,而坯布库存却到了近年来的高位。

02外贸转内销、转产防疫用品...企业开启自救之路

危急之下,大批以外贸为主的纺织企业将业务转移到了国内市场,在走访的过程中,很多布老板都透露今年外贸几乎停滞,而且这几年由于中美贸易关系的反反复复,做的心累,于是开始布局国内市场。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国外防疫用品需求不断增长,无纺布、熔喷布等需求随之剧增,导致市场上供需失衡,价格也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

据了解无纺布涨价最为严重的时候由原来的1.8万涨至16万甚至24万每吨,并且很多采购商都是现金交易,即使这样,也很难订到现货。那段时间,防疫用品身价倍增,利润之高成为了香饽饽,因此,很多纺织老板将心思放到了防疫用品上,想趁机赚一波快钱,来弥补上半年的损失,确实有很多入场早的老板赚到了,但更多的老板却成了接盘侠。

03国外疫情严重,订单回流至中国

到了下半年9、10月份的时候,一则由于印度疫情严重,大量订单转移到中国的消息引起了纺织人的注意,国内工厂接到了来自印度的转移单。据了解,浙江金华的某家家纺工厂接到了国际品牌ZARA的订单——几十万条桌布,“这些桌布之前都是在印度生产的,没想到ZARA会来,从没见过这么多订单。”家纺工厂的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受益于双十一以及冷冬预期的影响,工厂订单量急剧增加,一时间,原料涨、坯布涨,染费涨,产业链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是防寒服面料,如尼丝纺、仿记忆、春亚纺、T800、T400、以及胆布等走货较好,几十万米、几百万米的大单频现,织造工厂的库存应声而下。

进入下半年以来,中国制造峰回路转,国内外需求出现报复性反弹,中国在控制住疫情之后迅速实现了复工复产,而印度、东南亚等国家疫情不断反复,工厂被迫停产,生产出现断层,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度加强。全球制造业有向中国回流的趋势。

04RCEP签署,疫苗进展迅速,纺织行业迎来大利好

"

11月9日晚间,辉瑞和BioNTech宣布,他们联合研制的新冠候选疫苗在第3期临床试验研究的中期分析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日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

"

RCEP的签署、国外疫苗进展迅速对纺织行业来说是无疑是两个大利好消息,首先,RCEP的签署代表着困扰了纺织人很久的关税会逐步降低。这将会给这16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在供应商、物流及通关方面带来巨大的便利。而一旦新冠疫苗正式接种,疫情在明年就不再是最大的问题,缺失的订单有望回归,明年的纺织服装市场又有指望了!

以上事件只是2020年发生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事件对纺织业有很大的影响,比如拜登上台后的中美关系走向,美元贬值,海运费突破10000美元、集装箱严重短缺以及刚刚谈判成功的中欧投资协定。但不管怎么说,2020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我们更多的需要展望2021,目前来看,国外疫情的反复,病毒的变异,仍旧是阻碍外贸市场复苏的最大黑天鹅,而经历了疫情打击的国外纺织服装市场,恢复还需要一段时日。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我国的纺织业将会稳步向上发展,但纺织人仍需保持谨慎,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做好相应的风险把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