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整整提前半个月,印染厂开始带款提货了! 2月才过年,染厂为何急于现金拿货?

来源 : 布工厂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12-26

染厂通知:为了加快资金回流,保证企业运行,从12月21日开始所有客户发货实行带款提货!

熟悉纺织市场的都知道,在纺织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之中一直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赊销方式。老客户在一般的织厂拿布都是月结,快一点的一个月,慢一点的可能两三个月甚至半年结一次,后整理企业回款更慢,不少都是年结,每年年底统一结算一次。当然结款方式最好的还是印染厂,标准的每月结,往往都是月底将已经出货开票的货款结清,所以印染厂的资金压力往往是最小的。

不仅平时,到了年末的时候染厂结款方式也极具优势。一般在染厂停产放假前大半个多月开始带款提货,也就是要发货必须先将染费结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免客户临近年底资金紧张造成染费拖欠。但是今年的“带款提货”有点特别,就是特别的早。要知道2021年春节是2月12日,按照往常染厂年前半个月开始放假,那也是到1月底才会出现停产,带款提货应该出现在一月中旬左右。

但是今年却在12月21日就有不少染厂开始出现带款提货的通知,比往年至少提前了半个月以上。虽然染厂给的理由是为了加快年终资金回流,但显然这份提前的通知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并不仅于此。

染厂订单不缺

提前要求所有客户带款提货,实际上也是染厂拥有强势话语权的一种表现。尤其是近一阶段,染厂基本都迎来了年前的赶单与备货,订单不仅充足而且大有爆仓的姿态,市场上的染厂动辄压卡一个星期是十分常见的。订单最多的时候,某种意义上也是客户最求着染厂的时候,现在提前带款提货,所有客户自然也能够接受。

染厂资金紧张

今年的纺织市场在海外疫情的影响下,全年订单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上半年,大部分印染厂都是在一种订单缺乏的状态下度过。我们在上半年听到最多的轮休放假、两班转三班等大多都是来源于染厂。大部分印染厂的开机率都长时间在5成左右徘徊,满开的状态在今年屈指可数。没有订单但各种租金、人工、环保、消防、折旧等成本却依然高居不下,也就是说上半年不少印染厂都是在亏本,如今临近年底也是时候快速回笼资金填补漏洞了。

回款风险加大

今年纺织行情不佳不仅仅是染厂,所有下游纺织贸易企业也订单极度缺乏。随着欧美疫情的反复,所有纺织企业都经历着订单来了有可能取消的风险。尤其是近期欧美疫情再度恶化,订单再度出现取消潮的概率很大。一旦订单取消客户的资金大都变成库存,同时今年海外终端客户日子也不好过,回款的速度远不如往年。染厂方面对客户手中的流动资金数量心存怀疑,为了避免年底客户手中没钱染费难以结清,还是果断的选择提前带款提货。

放假可能提前

年末的纺织市场充满着各种变数,特别是今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阴影下,不确定因素更多。前一阵子市场上已经到处在盛传今年纺织行业春节放假可能会出现提前的情况,带款提货在今年大幅提前,某种程度上也似乎从侧面说明了提前放假的可能性非常大。染厂实际上并没有提前带款提货,只是因为放假提前了而推动了带款提货时间前移而已。

总的来说,染厂在今年大幅提前“带款提货”都是与资金紧张是离不开的,不管是染厂还是客户,都在今年疫情环绕的市场里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订单稀少与利润收缩。所有企业都想着开拓市场、增加订单、扩大利润,但在欧美疫情结束之前,这些想法注定是难以实现的。染厂方面也是缺乏增加利润的途径,没法开口上调染费的染厂,可能也就剩下提前“带款提货”一条路可以走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