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60台织机、400万米库存!某织厂“断臂求生”:抛货、卖房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12-03

在今年的纺织市场里听得最多的就是订单如何大量减少、价格如何大幅暴跌,纺织行业的利润本就处在10%左右徘徊,经过长达一年的疫情打击,不少企业开始跌出盈利区间,亏损的情况频频出现。

60台织机、400万米库存!某织厂“断臂求生”:抛货、卖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今年以来纺织企业亏损的数量开始大幅增长,同比增长幅度由往年的22%左右迅速提高至50%。亏损纺织企业占纺织企业比例也由往年的20%以下增长到了30%左右。即使经过大半年恢复,目前依然处在25%的高位,换言之四家纺织企业中就有一家是处于亏损状态。

亏损原因千差万别

纺织企业亏损比例如此之高,我们身边都或多或少的有这类亏损纺企。但是每家企业的亏损情况却各不相同,或者说亏损的原因有所差异。

市场上比较常见的亏损企业,大部分都是受到了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导致订单量大减,从而进入亏损状态的。据一家常规面料织造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200多台织机,主要是做涤塔夫、春亚纺、色丁这类市场普通面料,目前库存高达450万米。订单量相比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但其他各种开支成本却没有太多变化,全年下来亏损是一定的。

但市场上还存在部分订单不缺,却也被迫亏损的纺织企业。据一位纺织老板介绍,他有一家小的加工厂,主要是做穿综扒筘的。他看到家纺市场不错,他们厂里也主要是3.6米的机器,订单一直不缺,但最近他还是卖了机器逃离了。虽然订单是有的,但是单价低,而工人工资、房租、运费都非常高,天天忙下来根本就赚不到钱,只能亏了装修、机器、房租,撤离了。

上文中提到的亏损企业,多少都还是纺织行情下的牺牲品,而有一些企业亏损则完全是自己的失误,或者盲目自信导致的。

上半年疯狂的熔喷布市场就让很多跟风的纺织人狠狠地亏了一把。据一位纺织老板介绍,年初的时候跟风买熔喷机,800万价格定金200万,等排到他的时候,机器已经降到500万了,他定金直接不要了,不买了,什么都没干就净亏200万。其实他这都算及时止损了,如果真买来,那估计才真真开始亏。且不说能不能生产出合格产品,就算合格了又能不能卖出去都是未知数。

60台织机、400万米库存!某织厂“断臂求生”:抛货、卖房

应对亏损各不相同

大环境导致的亏损必不可免,关键在于纺织企业该如何应对亏损。不到万不得已,哪位纺织人也不愿意自己的公司、事业走入关门倒闭的境地,但有时候及时止步或许是最好的应对亏损方式。

开了多年数码印花的一位纺织老板,在今年关了公司。虽然他的厂房是租的是自己朋友的,工人除了他也就只有一个,开销可以说是非常低的,但是在没有订单的现实面前,再低的成本也是负担。即使止损转行做其他,对他而言一定是最正确的选择,尤其是在今年这个对数码印花非常不友好的市场里。

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会走到关门这一步,也不是所有纺织人都愿意自己的公司倒闭,“挣扎”几乎是所有面对亏损的纺织企业都会去做的。

但是“挣扎”的方式也有所差异,有的企业密切关注市场,一旦有热销产品离开掉头跟进;有的企业各种低价抛售库存,盘活资金;有的企业拖欠工人工资,让企业能够维持运转;甚至有的企业负责人不惜抛售房产,也要让公司能够存活。

据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厂里60台织机,竟有400万米库存。这个量相当于大半年的产量,大量的资金被压在库存上,关键是库存都没法抛售,就连收处理布的都要考虑考虑,毕竟他们的生意也好不到哪里去。最终为了能够维持公司运转,他在近期卖了一套房子,但一百多万的房款能支撑公司多久也还是未知数。

60台织机、400万米库存!某织厂“断臂求生”:抛货、卖房

临近年底各种资金压力将纷至沓来,依然未能扭亏为盈的纺织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的困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