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提前放假?突传消息:部分地区外来工人春节返乡时间大幅提前?生产时间压缩,纺织企业是喜是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11-27

今年的纺织市场几乎全年被淡季笼罩,绝大多数纺织企业都经历了停产放假、降开工、去库存的过程。尤其是7、8月份,不少织造企业借着天热大幅下调开工,停产7天、10天的情况十分常见。

目前临近年底,纺织行情依然不温不火,放假去库存的模式是否会再次上演?昨日,传出部分地区企业工人返乡可能会提前至1月15日,甚至更早。

2021年春节是2月12日,如果像网传的那样春节放假提前,那么几乎是提前了一个月放假,而我们纺织行业正常的春节放假时间一般都是在年前15天左右,这个时间点基本是与全国“春运”开始时间基本是一致的。但若今年突然在原有放假时间上再提前十几天,我们纺织行业的生产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生产时间减少并不完全是坏事

今年的市场对绝大多数纺织人都不算友好,销售额、利润腰斩的情况随处可见。淡旺季时间点被完全打破,偶尔出现的旺季也是转瞬即逝。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生产时间因为提前放假而受到压缩,对纺织人来说是好是坏呢?

提前放假放在往年绝对是一个坏事,毕竟年前的纺织市场是年后春夏订单的生产季,尤其是很多服装基本上年后就要上市。但因为春节工厂停产时间较久,年前的那段时间每一天都显得极其可贵。倘若大幅度提前放假,那对急等出货的纺织来说将是一个灾难。但今年的市场提前放假,对很多纺织人来说或许就是解脱。

首先年前市场依然沉寂,本该是热热闹闹的春夏订单生产时间点,但实际上各个纺织企业接到的相关订单数量远不及往年,大多在做的都是一些明年秋冬订单,可以说近期的纺织市场春夏服装订单是缺席的。因为服装销售端,在年初的疫情影响下还库存了大量春夏服装,明年的春夏市场基本是一个消化库存的作用,所以没有必要在重新下达这个订单,徒增库存。

其次是降低生产成本,对绝大多数纺织企业来说,即使没有订单一般也不会轻易停产放假,尤其是各类纺织工厂。因为一旦长时间放假就很容易造成工人流失,再度生产的难度将加大。没有订单却不能停工,所带来的人工、水电、环保等支出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行成本。但提前放假将给纺织企业一个合理的停工理由,既能够减少开支、降低库存,同时也能避免工人流失。

最后就是缓解订单困境,其实现在市场上接到订单尤其是外贸订单的纺织企业也不在少数,但现在接到订单对他们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首先就是汇率问题,目前在做的订单在前期报价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按照汇率7左右报的,但现在人民币已经涨到了6.5了。其次是海运因为货柜紧张,运费价格又几百元上涨到了四五千。按照当前的市场状态,大部分企业利润都大幅缩减,甚至亏本。通过行业强制提前放假这一不可抗力,可是适当的延缓交期,给汇率下跌留下余地,同时也给货柜回流国内一定时间。等到年后再安排生产,很多问题可能就迎刃而解。

接下来我们纺织人面对可能出现的因工人返乡导致的提前放假,应该对自己的订单做好合理的规划,避免出现交期问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