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订单爆仓、压卡排队依旧存在?没了市场货“撑腰”,染厂“浪”不了几天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11-06

近期纺织市场上一些宏观影响因素非常多,欧洲疫情二次爆发、美国大选等等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纺织人的信心,以及订单走势。纺织行情也结束了国庆之后一派欣欣向荣的状态,开始出现分化。

进仓量腰斩,开工率6成

据一位染厂负责人介绍,国庆之后厂里每天的坯布进仓量多的时候可以达到100万米,即使少的时候也在70-80万米,并且多以市场货为主。每天这个量基本都是满足甚至超过厂里产能极限的,但是最近行情有点急转直下。每天的坯布进厂量已经降至40-50万米,这个量只能满足60%左右的产能,无法维持染厂满负荷运转的。行情的突然变化对厂里机器设备使用,人员工作时间安排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压卡7天,打色排队

市场并没有出现全部走弱的情况,据一家染厂员工介绍,他们厂里主要是做各种涤棉、人棉、弹力面料等相对复杂、高端一点的面料。近期厂里订单已经爆仓了,现在任何来的订单都要先压卡7天。车间里到处堆得都是布,想找一缸布的难度非常大,就连打样间都要排队打色。另一家擅长气流缸印染加工的染厂也有相同的状态,目前整个车间里已经是坯布桶车排着队的等生产。

纺织市场订单分化我们都是见过的,但在染厂阶段就出现如此极端的好坏差别还是有点让人诧异,不同的染厂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纺织行情,一个是淡季,一个是旺季。一般来说市场上很难出现某些染厂爆仓、某些染厂没货做的情况,毕竟别人家能做的,我家也能做,染厂做的面料品种与生产工艺已经差距不大了,顶多染费上有点差别,还不至于造成这么大的分化。那为何市场会出现如此异常的差异?

订单与市场单,让染厂行情迥异

上述多家染厂虽然做的面料种类实际上区别并不大,但却在订单种类上存在较大区别。订单较少的染厂前一阵子接到了都是数量比较大的市场单,这类订单大家也都了解,一般都是数量多、速度快、价格低。而那些依然还处于旺季中的染厂都是一些做订单货的染厂,这类订单往往单个数量有限,但品质要求高,也能接受较高的印染成本,交期上也更加宽裕。

染厂的不同状态,实际上就是订单与市场单的不同状态。要求较高的订单类面料从国庆之后一直持续火爆至现在,而那些数量众多的市场单却在国庆之后短暂的一个月内迅速爆发,再快速回落,于是侧重不同类型的染厂就呈现出了不同的生产状态。

那为何市场单在这次行情中远远不如订单,后劲如此不足?要知道往年市场单都是各家染厂争夺的对象,正常都能持续到11月底甚至12月的。

成品备货风险加大,品牌服装订单稳定

市场单大多对价格十分敏感,而面料要求并不严格,一般都出现在现货市场上,或者全球一些较为落后贫穷的地区。这类订单一般品牌服装企业也不屑一顾的,都是有一些普通服装企业在操作。近期全球疫情有二次爆发的可能,普通服装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有限,正常不会愿意冒着服装滞销、库存积压的风险,大量采购面料的。因此今年的市场单数量相对往年本来就有限,再加上近期欧洲疫情二次爆发更加剧了市场上的谨慎气氛。

而反观订单面料的主要客户,大多是一些对品质要求比较高的品牌服装企业。虽然今年行情不好,很多知名品牌都出现了关店、裁员等情况,但最差的状态已经过去了。并且“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些服装品牌还是有足够的市场号召力的。尤其是在市场服装销售门店大量减少,服装供应降低,市场上的服装需求更容易被剩下的企业捕捉。于是这类服装企业的订单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在面料市场上也表现比较突出。

目前纺织市场到底是好是坏,染厂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实际归根到底还是订单与市场单的区别。所有服装企业今年的状态都不太好,而下达各种市场单的客户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并且未来的信心还受损严重。而那些注重品质的订单采购商,在经历过暴风骤雨般关店、停业之后开始回归平静,订单开始趋稳。虽然眼下订单的量还难以推动整个市场好转,但唯有订单的稳定才能真正带动市场回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