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化验室吸料、调色、生产常用计算方法

来源 : 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 : 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 : 2020-10-24

01 染料强度

染料强度(力份)是按一定浓度的染料做标准,标准染料强度为100%。若染料的强度比标准染料浓一倍。则其强度为200%,以此类推,所以染料的强度通常是一个相对的数字。

染料力份也称染料强度(Strength),是一个半定量指标,指样品染料与标准染料染色深度相比的相对着色强度,是一个表示染料产品着色能力的重要指标。对一具体染料,染料厂选择某一指定染料样品为标准;将每批染料产品在一定条件下染色,与标准染料的得色深度相比;根据染得同样颜色深度所需的用量,计算出每批染料产品的力份。一般印染厂也必须自行检验每批购入染料的力份。

02 染料配伍性

染色过程中,染料上染纤维上染速率的一致性称为染料的配伍性。

组合中各染料对纤维的上染速率相同或相近,使得纱线的色相及染液中各种染料的浓度比不变,这种表现称为配伍性好,反之则差。

高温型分散染料通常不能与低温型分散染料拼色,中温型分散染料既可以与高温型又可与低温型分散染料拼色。

03 如何测定染料配伍性

1、多次试验法

将待选的三种染料按一定浓度比例配成4~6个相同浓度的染浴,按所确定的工艺进行染色。在不同固色时问内取出样品,各样品用相同的方法作后处理。

此法基于的观点是,若组合染料有相同的上染性能,于不同时间染色的色光应该相同或相近,即各样品的色光应不随时间的变化而有太大的变化。

判断方法:比较样品间的色差,若前后只有深浅之差,无色光变化,可认为有较好的配伍性;若某一时间内的色光有差异,可认为在控制好工艺条件的情况下,配伍性也较好;若前后差异很大,或者色光变化无一定趋势,则认为配伍性差。

不同组合的染料之间配伍性的比较,依赖于两组样品色差间的比较。

优点是:最大的优点是直接反映了染色过程中色泽的变化,实验的工艺可以完全按生产工艺。简单易行。同时这种方法也可用于生产过程。
缺点是:对实验的设计和结果评定,要求有一定的经验。

2、两样品分步染色法

将待选的三种染料按一定浓度比例配成染浴,取两块相同重量的织物A和B在染浴中加入电解质后,先投A,15分钟后再投B。染色约35分钟后加碱固色。用相同的方法作后处理。

这个方法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在拼色中三种染料的移染性起着很大的作用。若移染性好或三种染料移染性相近,一般配伍性好。因此,可以从比较染料的移染性来推出染料的配伍性。

判断方法:

A与B若色光和深度完全一样,则组合染料具有极优良的移染性,其配伍性尤佳;

A与B若色光一样,深度不同,表示染料组合具有相似的移染性,但移染率较差。

A与B深浅差异越大,染料的移染性越差,染料的配伍性也较差。

A与B若色光不一样,深浅也有差异,则表示染料组合移染性既不佳又不一致,染料的配伍性也很差。

若需要评价两组染料组合,只要比较两组A与B的差异就可以了,即差异小者,配伍性好。

04 化验室吸料

1、染料用量计算公式

染料用量(ml)=染料配方x纱重x染料浓度/100

例如:

染料配方:0.2%(对织物重o.w.f)

纱重:5克

染料浓度:1/100

则:染料用量=0.2x5x100/100=1ml

2、助剂用量的计算

助剂用量(固体g)=助剂配方x纱重x水比/1000

助剂用量(水剂ml)=助剂配方x纱重x水比x助剂浓度/1000

例如:助剂配方:40g/l

纱重:5g

水比:1/10

助剂浓度:1/10

则:助剂用量(固体g)=40x5x10/1000=2g

助剂用量(水剂ml)=40x5x10x10/1000=20ml

水量计算公式:水量=纱重x水比x染料量-助剂量(水剂)

05 调色和染色生产相关计算

1、染色打样处方相关计算

计算公式

(1)浸染染色时,染液体积需要量计算:V=m×f

式中:V----染色所需染液体积,mL或L

m----染色小样质量,g或kg;

f-----染色浴比、。

2、染料母液体积需要量计算

V=m×C/C。×10³

式中:V----所需染料母液体积,mL;

m---染色小样质量,g;

C。----染料母液浓度,g/L;

(3)助剂需要量计算;

V=C×V×10³

式中:m---所需要助剂的质量,g;

C----助剂浓度,g/L

V---染液体积,mL

举例

例1:织物2g,浴比为1:50,染料浓度为0.5%(owf),促染盐硫酸钠浓度为5g/L。

问:(1)吸取2g/L的染料母液多少mL?

(2)称取硫酸钠多少g?

(3)加水多少mL?

解:

根据浴比可知,配制染液总体积为:50×2=100mL

(1)设吸取染料母液体积为V,则有:

织物质量(g)×0.5%=染料母液浓度(g/L)×V(mL)×10﹣³

V=2×0.5%/2×10³=5(mL)

(2)称取硫酸钠质量为:

促染盐浓度×染液总体积=5×100×10﹣³=0.5

(3)配制染液需要加水的体积为:100﹣5=95mL

例2:吸取2g/L染料母液10mL,染2g织物,浴比1:50,此时染料的浓度是多少?

解:

染料浓度=染料母液浓度×V×10﹣³/织物质量×100%

2×10×10﹣³/2×100%=1%

06 调色中的加成与减成

加成与减成是印染生产中的调色术语。染色打样在生产中,将染色样与原样相比,反映两者色泽浓淡差异程度时,通常用深几成或浅几成来表示。调色时,针对比原样深的染色样,需要通过降低染料浓度来调色;反之,若染色样比原样浅,就要提高染料浓度,增加染料用量。例如,染色样较原样深两成,调色就要减两成;反之,需要增加相应成数。一成为10%,两成为20%,以此类推。

1、计算公式

(1)若需要增加浓度:加深后浓度=原处方浓度×(1+成数)

(2)若需要降低浓度:降低后浓度=原处方浓度×(1﹣成数)

2、举例

例1:浸染时,一染色样使用活性红3BS浓度为1.2%,染色样与原样比较发现,较原样深了三成,计算调整后活性红3BS的浓度应是多少?

计算:调整后活性红3BS浓度=1.2%×(1﹣30%)=0.84%

例2:浸染时,一染色样使用活性黄3RS浓度为1.2%,染色样与原样比较发现,较原样浅·了四成,计算调整后活性黄3RS的浓度应是多少?

计算:调整后活性红3RS浓度=1.2%×(1+40%)=1.68%

3、染色生产中的基本计算

例1:织物1000米,每米质量为80g,浴比1:20,染料A浓度为1%,染料B浓度为0.2%,食盐浓度为30g/L,问:织物重量,染液量,称取染料和食盐,加水量各是多少?

解:

织物重量为:80×1000×10﹣³=80kg

染液总体积为:20×80=1600L

称取染料A为:80×1%=0.8gk

称取染料B为:80×0.2%=0.16kg

称取食盐为:30×1600×10﹣³=48kg

加水:1600L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