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短袖还没脱掉,就说今年是冷冬?靠炒作天气,“真订单”能持续多久?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10-19

今年国庆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迎来“罕见”大降温,仿佛一夜入冬。突然而至的降温迅速带动了冬装面料的热销,其中尤其是羽绒服类面料为最。老牌龙头羽绒服企业波司登在整个国庆假期期间表现极为亮眼。

淘宝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波司登品牌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574%至1910万元,销售件数同比增长300%至1.8万件,销售平均单价由去年同期的613元提升到2020年的1034元。羽绒服提前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告诉了整个纺织服装市场,冬装市场需求庞大可以有所作为。

于是国庆之后整个纺织市场闻风而动,坯布厂装货的卡车要排队,染厂进仓的货车也要排队,市场上卡车都不够用了。紧接着部分织厂仓库空了、库存没了,部分染厂开始爆仓压卡了。难道真的仅仅一个“冷冬”的消息,就能将沉寂了大半年的纺织市场搅动的如此热闹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成品市场备货与冬装面料订单“撞车”

熟悉面料市场的都知道,下半年10、11月前后,市场上的成品现货市场都会迎来一次比较集中的年前备货。这也就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市场单”,这段时间的订单量大、种类有限、持续时间较短。

眼下就到了这个时间段,并且订单来的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明显。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外疫情严重,大量海外服装企业关门倒闭,导致大半年来服装与面料贸易同比往年大幅降低,如今他们库存见底,到了该补货的时候了。

另外就是国内的面料成品市场,同样因为疫情整个上半年订单数量极其有限,让不少国内纺织服装企业错过了春夏市场而库存高企。对未来市场缺乏信心导致了现货市场对备货积极性不足,如今积压的补货需求集中爆发,各类订单齐上阵。

并且与当下的冬装面料订单遭遇,一下次就挤爆了市场,达到了今年以来的行情最高峰。目前的纺织行情都归功于“冷冬”经济显然是不全面的,但是市场上借着“冷冬”的预期大肆炒作就有些过头了。

现在降温是正常,冷冬还是未知数

近期我国北方多地降雪、降温就一定是冷冬吗?实际上,10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气温降至冰点、出现降雪实属正常。也就是说,今年进入10月后,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虽然气温较常年偏低,但这个季节也该到冷的时候了,突破冰点,出现初霜冻、降雪等,也属按期登场,并不是“拉尼娜”现象导致的。

并且有不少专家认为,今年冬天“拉尼娜”事件只是预测会发生,是否真实会发生还依然是未知数。就算“拉尼娜”事件发生,也不一定会导致气温下降,因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其导致的降温不足以抵消人类活动导致了气候变暖。退一步说,就算今年冬天是冷冬,那真的一定会带动冬装热销,防寒面料火爆吗?还真的难说!

面料市场上的“老江湖”都知道,2016-2017年的冬天就被预测是冷冬。于是2016年的年末市场到处充斥着各种冬装面料,所有的纺织老板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冷冬做着准备。结果那年冬天也确实是冷冬,但市场上的冬装面料服装却没有等来火爆的热销场面。

因为那年春节在一月份,并且春节前的那段时间并不冷,而是年后冷。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习惯都是年前买冬装,年后就准备春装了。于是年后的天再冷,市场上的冬装销量也无法跟年前冷相比。

当然也有不少贸易商觉得今年是否真的是冷冬关系不大,只要近期能够成功获得订单就行。但如果终端服装走货不畅,必然在货款上出现延迟、拖欠,最终可能“两败俱伤”。并且纺织产业链的库存无非就是从原料、面料端转移至了服装端而已,来年可能加剧上游原料、面料的订单荒。总的来说,面对突然好转的市场,纺织人还需要冷静、理性的看待,切不可盲目从众,毕竟年底将至,需要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