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疫情倒逼,“布不愁卖”的时代过去了,纺企急需“鸟枪换炮”!纺织人:要转型升级,没钱不行,光有钱也不行!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10-02

这两年的纺织行情风云突变,随着市场上织造产能不断扩张,消费能力却开始进入了瓶颈:2019年,纺织市场因为产能过剩遭受了重大的打击;2020年,一场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又让纺织企业雪上加霜。

现在的纺织产业整体呈现两方面的大趋势:

一方面,随着产能不断扩张,常规产品出现过剩,2020年的疫情加剧了产能过剩的情况;

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中高端纺织品需求快速增长。

两相叠加之后,严重的两极分化局面就此出现。

而纺织企业想要冲破阻碍,打破恶性竞争、低利润的怪圈,转型升级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转型升级的概念很早就有:
宏观上来看,从过去的供给侧改革,再到后来的“互联网+”,再到现在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都是国家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战略。
从微观上来看,纺织企业更换新型织机,安装ERP系统,改变管理模式,乃至是开发一款新的面料,都可以算是某种意义上的转型升级。

行情倒逼,纺企艰难升级

过去几年,纺织外贸每年快速增长,市场上对中国物美价廉的纺织品供不应求,纺织企业属于“躺着也能赚钱”的时候。那个时候,生产得越多,利润越高,因此纺织企业有了资金,往往都会用作扩大规模,但是这种情况在近两年发生了变化。
在2018年的时候,扩产还是织造企业的有了钱之后的第一选择,由于政策性喷水织机改造,江浙地区织机数量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同时因为当年面料行情比较好,织造企业手中普遍都有不错的现金流。一边是市场需求没有满足,一边是织造企业手里有钱了,那时候大部分布老板想的依然是扩大产能,就有了轰轰烈烈的喷水织机转移。
当时就有一些布老板抱怨说,做T400、四面弹的利润和做春亚纺、涤塔夫差不多了,但两边的成本根本就不能同日而语。


但是2019年的产能过剩以及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市场彻底发生了变化。此外,在纺织产能大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过程中,织造产能越来越趋向于集中化,一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在单一工厂投入的喷水织机数量以千计,受到规模效应的影响,他们在原料购买、生产效率等方面较传统纺织企业有更大的优势。在以价格为主要锚点的常规产品上,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纺织人已经逐渐意识到,布已经不是像以前那样生产出来就能卖掉的了,转型升级的概念也开始深入人心。

没钱不行,光有钱也不行

但是不少纺织人发现,转型升级的道路并不容易,有时候转了还不如不转,这和一部分纺织人的思维方式有关。
先进入一个公司跑订单,然后积累了一部分人脉之后出来单干,赚到了钱购买织机转型成为工贸一体企业,最后织机越买越多,工厂越开越大,这是现阶段一部分织造企业的发家历程,因此可以说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织造企业的负责人是贸易起家的。

做贸易与开工厂虽然都是在做布生意,但是侧重点是不同的,如果用做贸易的思路开工厂,就容易出现问题。这样的问题在过去卖什么都赚钱的时候可能不会显现出来,但是当市场出现波动,企业开始竞争起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各种问题就都出现了。
因此,布老板们不仅要有转型升级的概念,更要清楚地了解为什么要转型以及该要如何转型。对中国的纺织企业来说,用工越来越贵,人力资源已经不再是优势,与东南亚国家相比,中国纺织行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产业链的健全程度。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与“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大战略下,纺织企业技术更新换代只会变得越来越快。
在过去行情好的那些年中,纺织企业的整体利润情况还是不错的,因此对传统纺织企业来说,一般都有不错的资金积累,换句话说,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钱”。毕竟无论是换设备,配备系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没有足够的钱是万万不行的。但是光有钱,却没有提升技术的思维,很难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在未来纺织行业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同样会呈现劣势。

在结构性产能过剩与新冠疫情的倒逼之下,对传统的纺织企业来说,“布不愁卖”的时代过去了,转型升级已经是一条“不得不走”的道路,更高的销量、更低的成本、更高的产品附加值是未来纺织行业竞争中企业必备的素质。但在转型升级中,除了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外,改变过去的一些思维模式也同样重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