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突传好消息:大量纺织订单由印度急转中国!谁在炒作二次疫情下的爆发性订单潮?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10-01

近期纺织市场突然传出印度大量纺织面料订单回流中国,导致部分国内纺织企业订单爆满的情况。

在走访市场过程中,我们也确实发现近期纺织订单确有部分好转。

“目前染厂里的坯布进仓量每天都可以达到70万米,这个量是可以保证染厂所有染缸生产的。这次国庆放假时间上也是有所压缩,以往都是在3天,今年为了赶交期只放2天。”一位染厂负责人介绍到。

不仅于此,另一家纺织贸易商也有行情转好的感受。“最近订单很多,动不动就有几万米下达,印花、染色的都不少,刚刚忙了一下午的棉布印花。”

……

那么这波市场行情跟印度有关系吗?

印度疫情日益恶化,影响纺织生产

从事纺织外贸的企业手上一般都或多或少的有几个印度客户,我们的面料出口至印度,再由印度工人制作成衣发往全世界。但是显然印度并不满足于做一个服装加工环节,近年来上游面料生产也多有涉足。

目前印度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最大的黄麻产国、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纱线产能占全球22%。纺织服装业是印度经济的主导细分市场之一,也是印度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纺织行业占印度出口总收入的15%左右。

由此也可以看出,印度对于全球纺织服装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当然也包括我国,毕竟此消彼长,印度的纺织越发达,某种程度上越是会抢占我国纺织人海外市场。事实上也确实有不少欧美订单开始花落印度,不过近阶段的新冠疫情却有可能打破这种局面。

九月份本是欧美市场的传统旺季,感恩节和圣诞节物资的采购会带来大批订单。但是印度目前每天新增病例动辄七八万,累计确诊人数600万+的情况,显然是难以承担国际市场上的大量纺织订单的生产。

不过疫情早就控制的我国就完全不同,可以随时应对任何订单。海外的客户也意识到了这些。这些本该去往印度的订单回流至我国也是很有可能的,只是这种靠着疫情获得的订单真的靠谱吗?

欧洲疫情二次爆发,影响终端订单

虽然印度疫情爆发某种程度是会导致部分纺织订单回流至我国,但是疫情同样会导致终端服装订单的取消与延迟。因为印度与我国纺织市场上大量的订单都是来自欧美地区,而近期欧洲多国疫情再爆发,西班牙、法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新增病例数七天平均值都在1000人以上。法国单日新增超过1.6万例多次打破记录,英国目前每天新增病例是一个多月前的四倍。这些国家面对如此危急的疫情,再次采取紧急行动,通过限制出行、减少市场活动等措施严厉地切断人员接触,看来也是很有可能的。

我们所有纺织人应该都还记得,年初我国刚复工、复产的时候,大量年前积压订单下达,挤爆染厂。但随后因为欧洲疫情爆发导致了大量纺织订单被取消,纺织人因此损失惨重。如今欧洲疫情二次爆发,是否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如果订单取消潮再现,那么现在接到的订单都是“烫手山芋”,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可以说现在看是订单好转的背后,实则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与危急。

另外就算这次订单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取消,但是仅仅依靠别国疫情严重来获取订单显然不是什么长久之计。毕竟随着疫苗的研发、全球抗疫经验积累,新冠疫情终将会被人类打败。那时印度纺织工业恢复,是否也同样意味着我们的订单会再次被成本更低的印度抢走。

短暂的订单好转,我们也需要从中看清印度纺织市场已经吸收了我们大量订单。如何在这些订单损失之后,依然能够屹立国际纺织市场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避免与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在低端市场拼价格,抓住时代机遇在中高端面料市场有所突破,或许才能让我们不再惧怕任何对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