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欧洲遭遇第二波疫情,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外贸单开始集中下达,布老板左右为难:到手的订单接不接?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0-09-25

21日晚间,欧美股市遭遇猛烈抛售,金价油价也持续下跌!


造成这个“黑色星期一”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疫情的反弹,不少投资者担忧第二波疫情会阻碍经济的复苏,这才导致此次对股市的恐慌性抛售。除了投资者,布老板对这波疫情同样十分担忧,刚刚有所起色的外贸订单又要“凉凉”?现在下达的订单是否有被取消的风险?

外贸需求萎缩,订单取消担忧再起

9月以来,欧洲各国疫情再迎来高爆发,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数持续上升。据报道,欧洲在上周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高达30万,打破了自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随着疫情不断发酵,欧洲多国相继实施更严格社交距离限制。

“这几天我们跟欧洲的客户一直保持联系,就怕中途取消订单了,那又会重演上半年的剧情。”贸易商张总表示。无独有偶,一位在纺织市场做了20余年的纺织老板透露:“现在我们很担忧欧美的情况,因为客户的客户是欧美国家的,要是欧洲一些国家采取封城等措施,那我们货物也很难运过去,只能被迫取消。”


最近这段时间,外贸订单有所好转,不少贸易商都接到了数万米的订单。这是因为按照往年惯例,为了筹备圣诞季,国外客户会提前下单,9月底到10月份是集中下达的时间点,而欧洲疫情的反弹正好也是出现在这时候,现在贸易商手头出口欧洲的这部分订单是否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再次被取消或者延迟,是布老板目前最担忧的问题之一了。

“现在只能尽量快速发货,还好现在染厂、织厂都不忙,从下单到出货我们都大概在1个星期以内,需要定织的时间会久一点,总之,尽快做出来尽快发,省得后面出现一系列问题。”一位贸易商感叹道。

除了疫情,人民币升值也加剧了订单的不确定性

做外贸的,最担心的就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最近人民币升值,对于没有结汇的外贸人来说,是极大的一笔损失。一位做外贸的老板表示:“我们今年的净利润大概只有5%,由于我们一般都是3个月结一次汇,如果这3个月人民币升值超过5%,那我们就等于一分钱都没有赚到,甚至可能是亏本的。”

今年由于外贸订单稀少,很多企业为了争取客户,也就同意了客户的压价、降价的要求,上述那位贸易商透露:“去年我们的利润点大概有10%左右,但是今年只有5%了,虽然坯布、染费跟去年相比都下降了,但是客户压价却更狠,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营,只能忍痛接下,但是如果接下去人民币大幅升值,那我们这5%的利润也保不住了。”


外贸市场如今抢单、压价的现象屡屡发生,汇率的波动更是加剧了外贸订单的不确定行,接下去,纺织老板更需要谨慎报价,谨防因为汇率变动在结汇时将利润稀释。

对于经历过第一波疫情冲击的布老板来说,已经是伤痕累累,很多都是在硬撑,随着九月的到来,不少纺织老板刚刚去了一波库存,但现在国外疫情在反弹,让人不得不担忧是否会出现上半年同样的情况。但过多的担忧也是没用的,订单来了该接还是得接,只不过要控制好风险。当然,也希望欧洲的疫情能够及早控制住,毕竟只有全球需求回暖,外贸订单才有希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