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压了600万米库存,布老板“钱袋子”空了!前八月制造业贷款增1.8亿元,这个国家还“耍手段”减少对中国原料的依赖!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9-22

“最近每天我只出1-2万米的货,库存根本降不下去!”

“我们这片地区又开始产能过剩了,金九感觉已经跑了!”

“最近新鲜坯布又用不完,越织越多了!”

……

进入9月,内需和外贸市场呈现不同程度的回升,纺织老板也表示手头或多或少有订单在做,虽然单量不及去年同期,但是市场还是有需求支撑,可进入中旬,市场的成交气氛并未像往年升温,还有“降温”的态势。


库存已经高达600万米,钱都压在库存里!

最近有一生产纺织老板跟小编吐槽道:“目前厂里的库存已经高达600万米,差不多是我们2个半月的产量,价值至少在1300万元,每天虽然有市场货或者订单在走货,完全不能抵消我们生产的量,可是因为银行有贷款,我们不能停。”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多数纺织企业都存在缺少订单,企业收入大幅减少的问题,尤其是有银行贷款的企业,压力更大。据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多增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增加1.8万亿元,增量较过去四年总和还多1092亿元。

可见,疫情之下资金成为捆绑企业运营的枷锁,这时候各种融资渠道也成为“救命稻草”。可是正因为如此,这些企业在高库存的压力下,也只能无奈维持较高负荷生产。

长兴地区一家刚刚复工的织厂负责人也表示:“厂里放了大半个月假,只能开工,现在每天都在织库存,订单又都是1-2千米的小订单,资金压力很大。”

自8月中旬后,秋冬服装面料成交有所好转,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热点产品,如四面弹、T400、T800、仿记忆、麂皮绒乃至近期走货较好的牛津布、酷丝棉等,可是这波行情持续到现在已经开始出现“疲态”。

据闻近期这些秋冬服装面料成交量有所下降,有贸易老板表示,今年服装厂下单较往年萎缩较多,大家都不敢提前备货。

据中国绸都网监测的样本企业数据显示,目前江浙地区坯布市场仍旧高达44天左右,不少纺织老板称厂里库存一直在2个月左右,库存高企下的资金周转不畅成为目前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最大问题。


外贸市场复苏,但这个国家“耍手段”减少对中国原料的依赖!

虽然目前织造市场去库存阻力较大,但是不得不说外贸市场仍处于缓慢复苏中。

“最近疫情给我们贸易部带来的不利影响越来越少了,接下去我们的双休可能也要压缩,订单多起来了。”一位贸易公司业务员表示。

进入9月,由于欧洲市场假期结束,不少经济活动继续展开,订单也是陆续下达,除了秋冬服装面料的翻单之外,明年春夏服装面料的打样、询价工作也在稳步展开。“最近内贸市场订单没有前3个月好,但是外贸市场订单有在复苏,厂里维持了百分之百的开工。”一位主营人丝天丝面料的生产商表示。

虽然外贸市场在复苏,但是影响市场全面恢复的“绊脚石”还是存在着。

据报道,越南为了享受与欧盟签署的自贸协定中的优惠政策,越南总统近日签署了一项促进配套产业发展的第115 / NQ-CP号决议,将在十年内打造2,000家能够直接为跨国公司供应零部件的企业,确保这些大型企业能够在越南运营。

越南纺织品服装集团总裁黎进长表示,该集团已经集中与Uniqlo、H&M、Zara等供应商进行谈判以把原辅料供应源转向越南,旨在满足EVFTA中有关原产地的要求,从而从中获益。据悉,目前越南服装制造业目前使用的原材料中,有近70%需要进口,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拉开序幕,很多贸易商选择从中国进口布料,在越南加工成服装再出口至终端客户,这无疑是规避加税的利器。如今越南与欧盟自贸协定一签署,势必加速越南自身纺织产业链的布局,减少对中国制造的依赖!

“我们很多服装面料订单都是出口越南等地,如果这个市场份额流失,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一位外贸老板刘总说道。

小编有话

从市场了解下来,目前的纺织行情仍然比较温吞,市场虽然处于季节性销售阶段,订单量有所增加,可是随着开机率回升,市场产销平衡的难度也就更大。

常规产品处于“海量”库存,不断抛货进程中,热销产品近阶段的持续性也不如往年同期,这也导致了今年行情很难有大幅回升的现象。外贸市场的恢复尤为重要,可目前东南亚抢食、中美贸易摩擦、海外疫情蔓延这几大利空因素仍旧存在,或许纺织人还需更多的耐心来等待市场全面好转曙光的降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