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200多万的织机20万卖掉!龙头企业卖资产、更换主业!市场加速大洗牌,四季度纺企再次面临淘汰挑战!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9-22

世界上最心酸的事情,莫过于熬过了疫情,没熬过行情!

近期小编在网上看到一位朋友发表了他的亲戚结束营业、贱卖机器、抛售产品等一系列操作的惋惜。


疫情的后遗症并不只影响中小企业,近期好几家纺织服装龙头企业更名更专业谋转型:

9月15日晚,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富润”)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将由互联网服务、纺织印染及无缝钢管的加工与销售集中为互联网服务。

同日,高端品牌女装上市公司——凯撒(中国)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文化”)也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公司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将凯撒文化旗下品牌服装存货及与之相应配套的商标等资产转让给汕头市集海服饰有限公司。


的确,如果不是熬不下去,谁会选择在目前的时间点放弃,毕竟对于毛衣厂而言,主战场一般都是下半年。200多万的织机以1成的价格卖掉,原本出口的毛衣也以几元一件的价格出手,这位老板几乎是以半卖半送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毛衣厂。

今年的疫情对纺织服装行业的老板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疫情就如热带雨林里蝴蝶的翅膀,轻轻一扇,就让全球哆嗦。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874.1亿美元,同比增长5.62%,增幅比前7个月提高0.05%。其中,纺织品出口1048亿美元,同比增长31.99%,服装累计出口826.1亿美元,同比下降15.74%,

可见,疫情对服装出口的影响更大。在这种环境下,有人退出有人进场有人坚守。虽然今年下半年第一波“小阳春”行情已经从8月中旬延续至今,江浙各大集群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复苏,内贸和外贸市场订单也表现良好。这也让前期一直处于累库的织造厂家“喘了一口气”!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纺织市场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市场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企业负担重、盈利水平低下……市场洗牌加速,阵痛明显。对于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有几大问题纺织老板不得不重视。

1、 行业巨头勒紧裤腰带,需求恢复尚需时日

进入9月,各大上市公司也纷纷披露半年报,而从整个纺织服装层面来看,营收大幅下滑、净利锐减甚至亏损仍是常态。

曾经的“休闲巨头”美邦服饰上半年亏损4.78亿元,关闭504家店;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巨亏21亿,拉响退市警报;昔日“女鞋巨头”达芙妮关店逾6000家、宣布退出中高档实体零售业务......

原本服装行业近年来处于饱和状态,竞争激烈,由于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整个纺织服装产业缺乏刚性需求,导致终端需求出现了罕见的倒退现象,即便线上贸易新模式缓解了部分需求压力,但是线下销售恢复仍需时日,大量的门店关闭势必减少服装端的囤货需求,也表明产业链由下而上刚需复苏仍未实质性好转。

因此今年9月服装品牌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更为谨慎。据闻近期市场上秋冬服装面料缺乏大单,服装厂、贸易商目前下单都呈现“小批量、多批次”的格局,市场整体走货也不如往年热闹。


2、 贸易壁垒加剧,未来趋势不明


2020年特朗普为了转移美国国人的注意力,频频发出“弃约精神”,近期更是频频对中国商品出手:

8月下旬,按照美国海关边境要求,通过所有渠道发往美国的货物,外箱以及产品上都需贴上“Made in China”标签,否则当地不允许进口,可能面临退货、没收货物或者罚款等风险;

9月9日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官员准备下令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制品,理由是这些商品源于所谓“强迫劳动”;

9月15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以涉嫌强迫劳动为由,宣布禁止从5家中国公司和1家制造厂进口产品。随后瑞典知名服装品牌H&M公司随即宣布终止与华孚公司的“非直接业务往来“,同时还要对所有中国供货商开展调查,确保其雇佣状况,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以往美国市场是国内纺织外贸老板眼中的 “肥肉”,但是近两年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市场份额逐步在萎缩,且随着美国大选时间节点临近,为了获得更多选票,不排除后期美国对中国贸易还会有各种“骚操作”出现,从而影响正在复苏的外贸出口。

3、 账期明显延迟,企业回款压力更大

欠款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这成为今年纺织老板的心声,的确在全球贸易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下,很多操作模式也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应收款回收。每年第四季度就是纺织老本行回收应时候款的日子。

据调研,今年账期普遍变长,而且存在拖欠的情况。一位贸易商表示,现在账期在3-6个月,拖欠货款的情况并不少见,也有纺织老板表示目前应收款还有3成没有收到。

可见在“现金为王”的当下,资金将成为企业能否顺利经营下去的利器。且年末不少纺织企业多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提前购买原料、发放职工年终奖等,因此应收款回收的好坏更为重要。

而今年不止是纺织贸易环节,终端服装环节日子也过得不容易,从而导致客户并不是恶意拖欠货款,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可正因为此,除非全球经济能释放很好的复苏,终端消费水平回升,否则纺织老板的资金链流通并不会特别顺畅。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他把根植在企业内部的一些问题暴露无遗,目前很多小微纺织企业表示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尤其是今年不少大企业凭借其精细化管理可以做到降低成本、大批量地占领市场,一些小企业的市场空间就会被挤压,市场优胜劣汰的脚步在加快。

不过第四季度应该是今年比较有希望做成绩的日子,企业需要把控好自身资金链和库存问题,就能防止截流,度过今年的艰难考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