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金九银十”还没有涨起来?贸易商心中的“小九九”:市场太混乱,不做下一个“接盘侠”!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9-16

抛货信息满天飞

9月第一周,借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即将到来的契机,沉寂良久的纺织市场开始动起来了。本以为面料市场可以逐渐收复失地,价格不再“跌跌不休”,谁料市场上抛货信息仍是屡见不鲜:

其实在纺织市场上,抛货现象并不少见,但是往年很少纺织老板会选择在9月这个传统阶段性刚需季节抛货,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市场产能矛盾较为突出,即便8月下旬起市场释放回暖信号,但是也难以将庞大的库存消化掉。

“往年9月份能出100万米的货,但是今年只能出20-30万米,行情是好了,可是库存还堆着!”吴江地区一贸易商王总说道。

正因为此,抛货成了目前市场上一种常态。

市场价格混乱,贸易老板会做“接盘侠”吗?

如今纺织老板频频在朋友圈广发“抛货”信息,但是下游贸易商会心动接手吗?

答案:难!

纵观目前市场上抛货的信息,无论是坯布或者是成品,价格都非常诱人:190T涤塔夫黑色1.10元/米、210T涤塔夫黑色1.20元/米……去年的坯布价格成了今年的成品价格!

“这个市场价格很混乱!”一位做了十多年贸易的纺织老板说道,“即使目前的价格很心动,但是我们也不敢贸然囤货。”

在走访过程中,大多数贸易商均表示没有囤货的意向。“没有库存,我们是贸易公司不需要进原料。我们近期做的都是特殊品种,坯布每米都是十几块甚至二三十块成本,囤货压力太大,不会囤的。坯布肯定是按订单采购的。”一位做仿真丝、天丝、人丝等面料的陈总表示。

专做弹力面料贸易的史总也表示贸易企业没有囤货冒风险的必要,公司目前没有库存。

当然,也有纺织老板表示公司会有一些囤货,但是数量并不多。

正如做功能性面料的张经理说道:“公司目前有一点订单,但是也只有万把米。今年不敢多囤货,因为有风险,都是按订单采购。”

可见,在坯布市场产能过剩矛盾未解决前,贸易老板并不敢像往年在金九银十前或春节前这2个时间点贸然囤货。

一方面是出于资金压力,毕竟今年行业对纺织老板的打击是史无前例的,不少纺织老板销量离去年同期相差甚远,只能捂住钱袋子等待行情回暖再出手;另一方面则是织厂库存高企,去库存短期内很难完成。对于买家而言,买涨不买跌是信条。

除非他们看到坯布厂库存正以肉眼看得见的速度下降,市场反弹基调确定,才会有囤货操作,就怕目前看到的底部只是下一阶段的高点。

有人无单可做,有人排单到年底!9月贸易市场“冷热不均”

在今年的纺织市场上,有一个感觉让很多市场人士感同身受:幸亏我是做贸易的!没有“原料、人工、环保”这三座大山压着的面料贸易老板可以说是“一身轻松”。

进入9月,贸易市场也较织造市场先回暖。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秋冬面料仍局部成交,春夏服装面料在外贸市场也按序开始打样、接单。

后疫情时代,贸易商的日子也是冷热不一,出现较大的分化:

一位主营女装面料的胡总说道:“目前订单并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手头上还剩少量冬季女装订单,做完就没有了。”另一位贸易商陈总也忧愁地表示:“近期还是没有订单,虽然客户一直有打样,寄样,但是没有实单下来。”

当然,也有部分纺织老板接单表现较好。

其中做仿真丝和四面弹的陈总表示:“我们公司内外贸都做,近期订单确实比前期有明显好转,目前订单做到月底问题不大。”

另一家也做四面弹、T400等面料的史总和功能性面料的张总均表示接单较为稳定,能持续到年底。

可见,9月无论是内需还是外贸市场均可以找到销路好转的例子。“不是市场不行,市场永远在那里,做的东西只要与下游契合,那么就不怕没有市场。”一位纺织老板说道。

小编有话

乱世出英雄,越是混乱的市场越能拼出精彩。从基本面来看,目前9月的纺织市场环比向好,但是不少纺织老板也表示未来的行情仍不明朗,现阶段市场变化与往年同期相比,差距较大,因此这波行情是否会如往年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夕很难做出一个明确的预判,只能说:活下去是今年最美好的事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