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接单至12月底,却依然没底!订单被取消、利润难保障、欠款再延长……做纺织又遇到三大难!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0-09-15

近期,小编在市场调研的走访中与一位贸易商的谈话中得知,有订单却更让人愁。“目前手上的订单已经接到12月了,市场是回暖了很多,但却也很担心这些单子随时会被取消,这些单子都是最终出口至美国的,那边疫情很不稳定。”

布老板这种诚惶诚恐的接单心态说明如今外贸出口的局势依旧动荡,不利因素存在较多。

国外企业受二次疫情影响,外贸出口恢复仍不佳

据海关总署数据,1-7月,纺织品服装出口1564.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出口服装664亿美元,下降16.6%。这些数据表明,服装出口数据仍是下降,因此服装的出口并没有完全恢复。


纺织外贸出口,大多数分为两种,一是直接面料出口,成衣在国外生产;另一种是成衣出口,服装在国内生产。而越南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工厂,承包了全球大多数服装的生产,因此我国面料直接出口居多。然而,近期越南许多企业受到二次疫情的影响。据报道,有20%的企业表示已暂停营运,76%的企业表示目前无法平衡收支,2%的企业已经破产,仅有2%的企业表示暂未受疫情影响。越南的企业多数面临运营的情况,服装加工同样受到影响,我国纺织品出口数量自然也将受到影响。

一位主要出口至越南地区的贸易商表示:“近期出口越南的订单也不是很多,就四面弹有一部分单子在做,其他也没什么起色。那边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也挺严重,很多工人都没有上班。”另外,在市场调研中我们还发现,欧洲、美洲等地区的外贸订单也寥寥无几,多数出口贸易依旧停滞中,恢复的较少。

纺织外贸订单改善,但贸易商利润点仍仅在3%-5%

从下游贸易企业的接单情况分析,近期的外贸行情有所改善,但产业链大部分环节盈利压力依然较大。虽然坯布下跌幅度较大,但企业的面料成品利润也跟随下跌。据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利润仅有3%-5%,去年还能达到7%-8%左右。


据统计,1-6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亏损面达32.6%,较上年同期扩大11.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50.2%。

外贸订单恢复的同时,企业的盈利情况却恢复不如预期,大多数企业仍处于亏损边缘。一方面,盈利点不断在下降;另一方面,即使成交的订单回款也非常缓慢,且回款时还会发生各种扣款,导致利润进一步下降。

据一位外贸企业老板介绍,目前的大多数订单合同回款签订时长是3个月,但客户一直拖欠,基本要6个月才能回款。回款时还会找各种理由要求扣款,因此一个单子算下来的利润点非常低。并且回款时长太久,资金压力也比较大,如果下半年有好转,订单一旦多起来恐怕也难以应对。

如此看来,也非常能够理解布老板这种有单却发愁的心态了。今年,外贸订单受疫情影响被半路取消的例子不在少数。虽说外贸出口订单在逐渐恢复,但二次疫情的爆发却在加重,订单的确是存在再次被取消的隐患。

接到外贸订单的布老板发愁,没有接到订单的布老板更是发愁。二次疫情的爆发,使原本在恢复的出口贸易又停滞不前,如今只能靠内销订单养活工人。进入9月,外贸订单再显疲软,二次疫情的爆发,不仅使得国外许多企业再次被迫关闭,也使得全球经济发展不前。国际研究和咨询公司Global Data报告指出,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全球服装市场损失总额将高达2970亿美元。因此,下半年外贸出口订单或将不乐观。


虽然外贸情况不稳定,但贸易企业也不能因此而停止接单。企业更需要做的是防范于未然,在签订合同时考虑到各种因素以保证自己的利益。珍惜当下的每一个订单,做好眼前的事,至于未来,也只能随机应变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