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00%、240%、300%……涤丝产销爆了!聚酯工厂再放“祖传大招”,这一次,织造企业又买账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09-15

9月14日,涤纶长丝又双叒叕促销降价了:

桐乡两家主流大厂价格稳定,优惠促销;

萧山一POY工厂优惠促销;

盛泽一主流大厂涤丝价格普遍下调100-200元/吨。

面对这样的情况,织造企业表示淡定并再次开始买买买……

在促销带动下,今日江浙地区涤纶长丝市场表现良好,主流大厂平均产销几乎都超过100%,部分较好工厂产销能达到300%。

库存过高,聚酯工厂高频“放大招”

对聚酯工厂来说,今年的促销频率委实有一点高,上一次的促销发生在8月31日,距今也不过才两周的时间而已。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终端需求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外贸市场急剧萎缩,内贸市场也不如往年,市场竞争加剧;另一方面,2020年是聚酯产能大幅扩张的一年,聚酯龙头企业的布局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新装置犹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上游供给增加,下游需求萎缩,两相叠加之下,聚酯产能就出现了严重过剩,最终产生了天量库存。

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33-43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11-17天,FDY库存至22-34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31-43天左右。

促销可以算是聚酯工厂的“祖传大招”,往年都是在行情太差,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拿出来用一下,往往都能取得一些不错的效果。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没有办法”的次数有一点多了。

从效果上来看,织造企业对聚酯工厂大体上还算比较买账,每次的促销都能带动一波产销。

织造企业:能省一点是一点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的情况比这个要复杂一点。

对织造企业来说,在疫情影响下,无论是萎缩的订单数量,快速增长的坯布库存,还是越拖越长的应收款周期,都逼得织造企业不得不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买原料是一件非常花钱的事情,现在的情况下,自然是能省一点就是一点了。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快速下跌的涤丝价格让织造企业改变了原先一下子囤几个月原料的习惯,改为随买随用。

而今年聚酯工厂每隔一段时间就开始促销卖丝的行为,同样让一部分织造企业做出了“促销就买丝,不促销就不买”的选择。反正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促销,间隔也不久,那就不如趁着促销稍微多买一点,平时就不买,能省一点是一点,比平时多囤一两周左右的原料也不会太多的占用流动资金,最后省下来的钱确是实实在在的。

因此,我们就会看到每次一促销,聚酯产销就会突然好起来,然后促销一结束,产销又快速回落。

近两个月来这种情况越来越明显,或许就是因为在摸到了聚酯工厂的促销规律之后,采取类似策略的织造企业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聚酯工厂去不掉库存,织造企业不愿意囤原料还与对原料价格没有信心有关。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9月以来,织造市场确实有一定的好转,内贸基本恢复,外贸订单也有所回暖,不说回到前两年的程度吧,产销基本上来看还是可以做平的。

但面对着可以说历史上最高的坯布库存,仅仅做平产销是不够的,织造企业的开机率恢复速度也不如预期,目前江浙地区织机开机率仅仅恢复到7成左右,与此同时,聚酯装置开机率却高达92.1%。织机开机率那么低,聚酯装置却依然照常开,那多出来的丝自然只能变成库存了。

编后语:短时间来看,终端需求难以发生根本性扭转,市场对涤纶长丝看空的局面还将持续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下涤丝的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度的上涨。织造企业手中资金不足,对聚酯原料上涨也没什么信心,自然也不会大量买丝。在这样的情况下,聚酯工厂频繁促销的现象或许还会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