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仿麻布、麂皮绒、桃皮绒、绒雪纺热卖!外贸市场需求回升,多元化的家纺产品成行业“黑马”!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钮晓叶 | 时间 : 2020-09-08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出现了萎靡,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在大环境较差的形势下,纺织服装企业也同样遭到了巨震。今年以来,全球服装企业倒闭无数,连带上游贸易、织造企业营业同样叫苦连天,订单取消频现、产销难以做平、坯布库存创新高......纺织市场形成了两极分化现象,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两级分化现象更加严重。

在服装行业前景堪忧的同时,家纺市场却作为“一匹黑马”,表现亮眼,尤其是进入8月份以后,与只有弹力面料等应季产品较为突出的服装市场相比,家纺市场却好得多。

多数企业订单情况偏稳,热销产品多元化

从中国绸都网采集的样本企业来看,目前市场上做家纺产品的企业也存在两级分化现象,但并没有像服装市场那样突出。从调研的企业来看,反应进入8月以后,家纺行情转好的企业仍存多数。

主攻内贸市场的陈总表示:“我们主营色丁、雪纺,厂里开机率在95%左右,库存也不算多。目前手上的订单还可以,能做到月底。以绒雪纺为主,主要做窗纱。”

一主营桃皮绒、仿麻布的沈总也谈到:“我们企业内贸订单没什么,外贸有一些,出口去美国的单子几千米小单也有,几万米大单也有,主要还是用于被子套件、沙发布上面的。”

另一主营麂皮绒、桃皮绒、仿麻布等宽幅家纺面料的钱总也同样接到了外贸订单:“我们厂里现在开工率维持在8成,坯布库存不到个把月,在今年的市场上,不算高。这2个月我们订单一直比较稳定,所以订单压力并不大。外贸方面,最近也接到了英国的订单,2万米左右,相比往年量并不算大,但今年这情况有单子就已经很好了,可以维持机器运转。”

但也有企业坦言近期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尤其是外贸方面,订单下达缓慢,大单难现。外贸市场又以美国相对而言更加严重。

贸易公司的许总就表示近期订单并不乐观,他说:“我们主要做仿麻、灯芯绒产品,贸易公司库存倒是没什么,但因为疫情原因今年主要外贸市场做的很少,尤其是美国方面,大单基本上没有。而内贸市场又较为饱和,客户难寻,都是一些小单,万把米的订单都算是大单了。”

另一主做美国市场的唐总也谈道:“目前的订单情况仍然没有较大的改善,主要还是我们客户群体的问题,美国方面疫情严重,中美贸易关系又比较紧张,所以现在基本没有什么订单。”

从上述企业的反馈情况我们不难看出,近阶段以来,内贸市场相对稳定,但份额依旧较小,而外贸市场已在缓慢恢复中,订单量虽比较散,但外贸市场有了转好的迹象,欧美地区订单下达较为集中。当然,也有企业存在接不到订单的现象,小编认为这也是正常现象,毕竟每家企业的客户群体不同,需求自然也不同。

家纺产品价格下降,但利润与往年相差不大

原料价格低位也是今年一直提及的话题之一,原料价格波动明显,且一直存在下探的趋势,导致坯布价格一直难以上涨。从下表可见,从今年1月份至今,涤纶长丝各产品价格均有超26%左右的下降程度。与此同时,家纺类产品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多数企业反映利润情况保持的较好,基本没有明显的下降,以稳为主。

许总说道:“今年原料价格降价,导致家产品价格也有所下降,降幅为7%-8%左右,利润倒是差不多,主要是因为原料价格降得比较多,坯布比较便宜,利润能够保持住。”

一主营灯芯绒、仿麻布、麂皮绒的蒋总也表示:“家纺订单虽比往年差一点,但保本还是没问题,价格方面确实下降了,主要还是原料价格便宜了。灯芯绒、仿麻布与往年相比差0.5-0.8元/米,但利润情况与往年相差不大。”

从此次调研的情况来看,今年家纺市场的行情与服装市场相比确实好的多,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小编认为有以下几点:

家纺市场产能相对服装市场较小

相对于服装产品来说,家纺产品的市场门槛较高,产能相对较小,因此在服装产品多滞销的时候,家纺市场只要行情有所松动,走货就较为明显。

房地产稳步发展

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销售价格的总体影响有限,房价恢复非常迅速。尤其是北上广深以及香港等主要中心城市,其房价韧性非常强,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的表现也很强势。房地产销售额短暂回落之后,修复速度非常迅速,超出大家预期。因此,对家纺产品的需求也较为广泛。

国外居民对家纺的需求高于服装

今年,国外不少服装企业倒闭了,疫情期间服装店铺也不允许开门,但大型超市在疫情期间很多还是营业的,所以他们的销售额并未减少很多,因此对家纺产品还是有一定的刚需的。国外居民对于家纺产品多是一次性使用,尤其是疫情原因,加快了国外居民对家纺产品的更新速度。

目前已经进入9月,双十一、双十二、圣诞季备货近在眼前,家纺市场接下去行情究竟如何发展还有待观望。虽市场人士均认为由于多国疫情已经二次爆发,因此行情不会好于往年,但从内贸来看,以往年电商季的销售数据来看,今年家纺类产品或许也能被拉动一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