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染厂释放旺季“信号弹”:又现压卡排队,布老板催货困难!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0-08-31

近期一位贸易商向小编抱怨:“现在一下子活变多,染厂出货变慢,订单交期延长。客户早以习惯以前一个星期出货的日子,现在要两个星期甚至更久,一时难以接受,天天来催我。我也天天到染厂催货,累得够呛。”



印染厂忙碌,催货困难再现

最近,贸易商又开始了出货难、催货难的烦心日子,但今年这种日子却是布老板期盼已久的。自8月初,从印染端传来的进仓量增加已延续至今。如今贸易端的订单量也不断增多,尤其是市场货的启动,给整个行业增添了不少活力。

贸易端一旦订单增多,印染端也就快速反映出订单多的忙碌状态。尽管印染市场的开机率依旧不高,一直维持在6成左右。但原先6成的开机率恰好正常生产,如今同样6成的开机率,压卡排队、出货拥挤。


内销订单逐渐增加,大单回归

下游整个产业链同样呈现出恢复态势,染厂能最直观地反映出市场货单量的变化。据一家以市场货为主的染厂业务员介绍:“8月初市场货就开始了,它的进仓量大概是全天的1/3。8月底市场货越来越多,进仓量已经是全天的1/2。”


市场货是每年“金九银十”旺季主要的一部分,但订单也不甘示弱,同样支撑着旺季。现阶段,除了市场货,内销市场的订单也陆续下达。据一家主营工装面料的贸易商反映,虽然工装面料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近期订单有明显好转,就在前几日刚接到一个6万米的工装面料订单。这类面料订单数量通常不会很大,少则几千米,多则也仅在2-3万米,因此6万米是一个大单。在8月底接到如此大单,或许是旺季来临的一个信号。


海外疫情再蔓延,外贸订单恢复疲软


然而市场也存在隐患,近期外贸订单下达数量一般。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对海外纺织业的恢复造成不利影响。美洲地区预测显示,到12月,317312名美国人可能死于新冠病毒感染;欧洲地区,俄罗斯已完成超3600万次新冠病毒检测;法国或将实施第二次“封国”;非洲地区,南非至少5年才能走出新冠阴霾;亚洲地区,印度连续31天日增超5万例;韩国各地各种设施均现疫情。


外贸订单虽较前期也有所增加,但缺乏后劲略显疲软。美国及欧洲地区部分国家的出口依然大范围停滞,国内面料贸易商无单可接。有布老板表示,外贸恢复情况将影响整个纺织业,国内的许多服装企业最终还是出口至国外,因此下半年的旺季也将大打折扣。

一家出口俄罗斯、意大利、德国的贸易企业负责人表示:“我司外贸订单依然停产中,合作的外贸公司全部停业放假,根本没有单子可接,也没有恢复迹象,现在精力全部花在内销上了。”

国内纺织业稳步恢复,内销市场发力

全球纺织贸易经济对国内纺织业的影响的确是较大的,但也不用过分忧虑,一切都在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除了外贸市场,国内纺织市场是一块不小的蛋糕,不容忽视。


现阶段,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我国纺织行业运行有所改善,处于持续恢复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7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1%,降幅较1~6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7%,降幅较1~6月收窄0.8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下降11.9%,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0.7%,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国内无论是服装、面料、纤维几个板块都在不断恢复,内销市场的潜力有待挖掘。更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下半年的市场货及内销订单的下达在8月底,而今年8月初就迎来了这波行情,量虽不及往年,但在传统淡季与旺季的过渡阶段,国内订单的好转为进入旺季打下基础。至于旺季到底有多旺,还要取决于秋冬面料订单的延续情况及春夏面料订单的启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