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仅仅一个星期,市场货再度消散!容量有限的现货市场,却有大量纺企不断跟风,背后的坑怕是比没有订单更可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8-23

今年的纺织行情可能是所有纺织人从业以来遇到的最差的一年了,各种订单取消、货款推迟几乎从年初至今就没有停歇。不平常的一年也让很多闲下来的纺织人开始思考,看似必不可缺的刚需服装,也能落到这种几乎无人需求的地步,自己的纺织事业日后该何去何从,是继续在纺织行业摸爬滚打,还是收拾收拾转行做其他?

正在能够狠下心来转行的着实不多,顶多也就是利用空闲时间做做其他兼职,毕竟隔行如隔山,离开了纺织行业基本无处可去。那就只能继续在纺织上想想办法,如何继续发挥光和热。正常人想到的更新设备、研发新品等,但在今年这个行情下显然有点不切实际,且不说巨额的前期投入,就是研发成功,那么产品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又何时能够真正带来收益也还未知数。这些都太复杂,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抄抄别人已经成功的方法,就比如看似简单的面料成品现货市场。

现货市场成本低、利润好、回款快

一想到现货市场,一般的纺织企业总是充满了向往。大量的备货可以拿到低价格坯布以及染费,从而降低成本保证了利润,同时零售的模式也确保了货款。这些种种优势也都其他纺织贸易企业求之不得,因此向这方面转型也成了淡季之中很多纺企的救命稻草。

“我们公司主要是各类秋冬面料以及女装面料做的比较多,但是今年行情实在太差几乎没有订单。我开始向成品现货市场发展,现在在做剪花雪纺的现货,已经有几十个品种,一百多个颜色。”

“我们今年6月份开始做面料现货的,特地挑个一个新出来的品种T8面料,目前市场上做这种的人还不多。我们目前只做了一个规格几十个颜色,看看市场反应再试试调整增加。”

“我们主要是做外贸出口,而且特别依赖欧美市场,但是今年上半年订单量与利润都下跌超过50%。最近感觉光靠订单已经难以为继了,我们准备向成品现货转型,现在比较考虑一些高密涤塔夫类,这些目前市场上还比较少,即使有也大多只有黑白色而已。”

……

促使今年如此之多的纺织企业向成品现货转型,一方面是因为今年的行情不好,纺织企业急于寻求出路,而印象中具备各种优点的现货市场就成了主要选择。另一方面今年坯布、印染、后整理等费用是历年低点,这个时候入场现货可以锁住这部分低成本。但是今年现货市场真的这么好,值得所有人跟风吗?

市场已饱和,市场货订单转瞬即逝

今年的成品现货市场可能要让很多刚进来以及打算进来的人失望了,你印象中的现货市场成本低、利润好、回款快,可能真的只能停留在你的印象中了。

“我们商区主要是从事面料现货销售的,今年生意很惨淡,尤其是从七月开始特别明显。不仅订单少,利润也降的厉害,主要是因为今年外贸生意没法做,很多纺织公司都扎堆内贸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另外为了获得订单大家都只能先欠款,现在货款也不好要。”一位现货市场负责人介绍。

跟他们情况相似的成品企业不再少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都很统一,订单本来就少再加上众多企业跟风入场,加重了这块市场的竞争压力,以往的利润与货款优势完全不在。

其实现货市场的潜力,从近期染厂的状态也可以明显看出十分有限。最近一个多星期各地不少染厂突然传出好转的消息,甚至旺季才有的压卡排队也出现了。挤爆染厂的订单其实主要还是市场活面料,也就是常见的现货市场里的面料,但是这一波行情后劲十分有限。

据一位染厂员工介绍,他们厂里三个车间,只有一车间市场活多一点比较忙,其他车间订单平平,并且这两天订单量也下去了,前后忙起来也就一个多星期。

往常但凡市场活订单来袭基本都是一个月左右生产旺季,但是今年一个多星期的量实在难以与往年相比。同时也说明了现货市场订单有限,即使各种成本都低的7、8月份也难激起生产备货的兴趣。

已经入场的纺织人已经或多或少意识到了现货市场并非是一条绝对正确的出路。即使你挑选了市场绝对小众的产品,那前期的备货、市场宣传等都将是巨大投入。同时它之所以小众,订单量必然不大,哪怕你是市场唯一也难保这点订单需求能够维持生存。

不要轻易跟风,不要被各种低价迷惑双眼,现货市场背后的坑比你想象中的要大、要多的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