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金九”预期下的“大冒险”:市场备货打“时间差”,纺织旺季提前或只是虚晃一招!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0-08-18

“最近我公司接单情况好转,接到了好几个几万米的单子。染厂订单也增加不少,有些厂都爆满了,都要压卡2-3天。”贸易商A说道。

“今年总体接单情况都不理想,单量比去年少了一半。现在是淡季,单子比上个月更少了,打样也没什么。”贸易B说。


上述两位贸易商的境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但却真实的反映出市场的情况。据中国绸都网调研,目前的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情况,且反差较大。整个市场的订单量依旧不佳,但局部有些贸易企业接单情况有所改善,批量性单子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些企业接二连三的整柜出货。但仍有部分企业停留在仅打样无实单阶段,甚至受到传统淡季的影响,接单情况更差了。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环境疲软,纺织企业生存条件较往年困难许多。如今绝大部分的企业都已渡过了至暗时刻,内外销市场都有了好转,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我们不能过分放松,这波行情的持续性未知,“金九银十”能否如期而至也是个未知数。小编听说最近的市场好转,其中也有一个原因是纺织人透支行情,有布老板选择把备货时间提前,打一个“时间差”,以求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这波操作就像囤货,存在风险的,布老板需谨慎。

每年的六月到八月是纺织市场公认的淡季,单量的减少也在情理之中。对于今年本就低迷的市场来说,就有布老板预期淡季会更淡。

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订单主要出口至西欧地区,整个上半年乃至疫情严重时期,订单都没有受很大影响,陆陆续续一直有单,但从七月份开始减少,八月更是没有接到订单,主要受淡季影响。目前打样也没有启动,可以说处于冬眠阶段,预计8月底开始恢复。

因此有一部分市场人士对未来行情的预测偏悲观,认为传统旺季或将不旺。尽管目前单量在恢复,但总体量并不是很大,加之有些是内销市场的市场货,来的快,去的也快,很难有长久的持续性。另外海外疫情仍未消退,市场缺乏信心,织造企业降负减产操作加速。

01


服装需求预计难增大

一方面,自然是全球经济大环境驱使,经济的恢复将很大程度决定服装的需求。“黑天鹅”新冠疫情还在持续,甚至某些地区在加剧,这将对下半年的经济恢复造成不利。加之,目前全球各国订单的恢复情况也不是很乐观。海外纺织品大国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下半年订单的恢复依旧疲软,至少到明年才能恢复疫情之前的水平。因此下半年的服装需求或将依旧萎缩。

越南纺织集团Vinate做出预测,越南纺织品在2020年下半年出口将持续呈下降趋势,降幅可高达14-18%,以致2020年全年纺织品出口总额或达327.5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16%。

泰国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席Jumnong表示,目前泰国纺织服装产业出口同比下滑了17%,进口下降19%。

据孟加拉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介绍,到7月份,孟加拉国全年布匹销售订单已经完成50%以上,预计到9月份将完成75%,到明年1月份出口将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02


纺织人对未来充满迷茫

另一方面,市场的一些细节透露出下半年的行情迷茫,难有起色的可能性大。目前已是八月中旬,按照往年的接单经验来说,八月底即将启动下半年的订单,九月十月则是集中下单的阶段。而八月中旬则已经将开始为下单做准备,然而如今一点动静都没有。

有布老板反映,往年这个时候自己在和客户讨论下半年的订单,但现在下半年的订单连影都没有,客户也非常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下半年。翻单的单子也是没有消息,甚至都不知道颜色、花型和米数,一切都是未知。

对于下半年的行情,无论是布老板还是采购商都非常迷茫,因此不管旺季能否来临,布老板都应做好心理准备。切勿被最近市场的好转而迷惑,提前备货也需要适可而止。今年的纺织企业如履薄冰,走错一步就可能万劫不复。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