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织造淡季深入:将停产放假进行到底!印染订单爆满:压卡排队!江浙纺织市场为何现“异样”?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8-16

熟悉纺织市场的都知道,8月份是不折不扣的纺织淡季。这个月天气炎热,订单减少、开机率下滑都是合情合理的。可实际上是,近期的行情即有合理之处,又有不合理的地方,就是织造和印染分化,一个惨兮兮,一个美滋滋。

延续淡季,将停产放假进行到底

“六月开始就停产了,至今还没有复产,库存现在还有几百万米。”

“最近天气太热了,而且还有环保检查什么的,厂里已经全停了,什么时候复产还不一定。”

“最近厂里机器差不多停了一半,库存比往年同期要高。”……

从多家织造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这个季节、这段时间,开机率下调50%都是合理的,甚至全停放假也是可以理解的。出现这种局面,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缺乏订单,或者说缺乏亮点产品。不少企业反馈,今年的订单量同比往年下降起码3成,甚至有少降幅达到6-7成。

纺织市场上体量最大的永远都是那些常规的、随处可见的面料品种,类似涤塔夫、春亚纺、仿真丝等等。而今年的纺织市场因为整体外贸订单萎缩,这些面料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众多厂商只能竞争这些有限的订单,真正到每个纺织人手中的量也十分有限。

据一家仿真丝贸易商介绍,他们今年销量萎缩的特别厉害,基本看不到大订单,都是一些零星的小订单,千米以上的都很少见,绝大多数都是几百米的量。其他类似企业也都如此,基本两三千米的订单已经是顶峰。

其他一些非常规产品,虽然订单要好的多,但数量也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

“现在在做的再生面料还行,接到了2-3万米订单。”

“最近四面弹还可以,接到几个万米订单”

……

几万米的订单量已经是这些往年明星产品的极限了,并且当下接订单还要承受客户的讨价还价,以及货款推迟延误造成的损失。

压价狠、回款慢,利润下降50%

前所未有的纺织淡季,让绝大多数纺织人都处在了一个“买方市场”,客户的可选项更多,话语权也更重。

说好的“同舟共济”,在残酷的市场上迅速烟消云散。服装客户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已经销量不稳定,让他们不得不找机会将自身风险转移。很显然上游的纺织企业是这种风险转移的最终“受害者”。

“客户压价还是比较严重的,现在接单已经不会考虑很多利润问题,为了稳住客户和开工,一般有订单就接了。”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说道。

“最近货款回款比较慢,一般都要3-6个月”

“回款一般要2-3个月”

“今年回款比往年延长1个月左右。”

......

在压价与货款延迟的双重打击下,织造与贸易端利润大幅下滑。不少织造企业坯布销售利润只有几分钱每米,甚至有不少都是保本或者亏损在出货。同比往年,利润下跌50%已经是普遍现象。但是与织造端的窘境不同,近期的印染市场却有乐观表现。

压卡排队再现,染厂订单爆满

近期的染厂走出了一条与纺织市场不相符合的行情,淡季之中竟然难得的出现了压卡排队的情况。

“最近染厂里订单确实比前面好了很多,甚至可以说是爆满。我们现在在厂里做的订单起码都要压卡2-3天,手中的订单突然感觉有点忙不过来了,客户天天再催。”一位贸易商说道。

根据走访调研,不少企业都反馈近期的染厂订单量有所好转。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跟“市场货”订单有关系,也只有市场货订单才有这个魄力能够在短时间内“突袭”染厂,“抢占”每一个染缸。

市场货订单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密集出现在染厂里呢?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应该就是价格。首先是坯布价格,伴随着原料价格低位,以及织造企业订单缺乏,市场上所有的坯布都或多或少的有降价操作,一些常规面料降幅甚至在30%以上。

还有就是染费,虽然不少纺织企业反馈现在的染费价格并没有下调,但那是因为纺企的订单量并不足以打动染厂,迫使他们降价揽客。一旦订单量足够大,达到市场货的量,那染费都是可谈可商量的。

市场货借着各种价格历史低位的时候进场,备货也就合情合理了。

虽然纺织市场有了市场货加持,但是市场货的客户、订单量以及面料种类毕竟有限,还难以撬动整个纺织市场。故而织造端还没有享受到这波红利,依然面对着惨淡的市场行情,停产放假也就只能是唯一选项。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