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一周时间,从3000米翻至7万米!贸易老板却“吐槽”:交期告急天天催、垫资货款回笼慢,8月生意不好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8-11

自3月复工以来,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都因为疫情而出现了大幅下滑。市场订单有限,各地的面料供应商都盯着这块越来越小的蛋糕。

“今年行情虽然走下坡路,但是我们积极开拓内贸市场,订单量萎缩并不明显。”来自江苏的贸易商王总表示,“可最近我很焦虑,不是因为没有订单而焦虑,而是被客户催单催的焦虑!”

翻单、交期,从未有过的催单焦虑!

对于2020年的纺织市场,尤其是在传统纺织淡季的8月,市场究竟是为何出现这种现象呢?

王总跟小编讲了最近的一个经历:

有一款75D双层四面弹的订单,刚开始客户下了4000米,晚上又打电话加了3000米,第二天、第三天……一个星期又陆陆续续加到了7万米的订单,但是交期非常急。一方面他需要调动坯布厂帮忙安排产能生产坯布,另一方面又需要联系染厂帮忙“开绿灯”缩短印染交期,中间不能有一个环节出错,否则就要面临损失。

对于王总而言,这种经历在近两个月一直出现。进入8月,随着秋冬服装面料打样、下单开始增多,下游客户的催单也随即到来。淡季出现的这波行情,提振了不少纺织人士的信心。虽然常规化纤面料因为市场产能充裕,一般很容易调到坯布,但是对于一些订单产品,市场还是需要安排机器生产,这就涉及到交期。

“这段时间沙发布的订单我们也被客户频繁催货,厂里活比较多,交期差不多在半个月左右。”一位印染业务员表示,“现在进仓的订单量都不大,2万米就算是大单了,可是客户都是催得很急,我们也压力很大。”

与往年相比,今年下单模式的改变,造成了市场订单“短、平、快”的模式增多,加剧了一些订单产品交期紧张。

“今年市场订单模式改变了不少,以往一个爆款在市场上可以持续起码1-2个月的热度,但是今年每个爆款持续时间都不长,从之前的四面弹华尔缎到钻石花瑶,行情都不长!服装品牌商往年会提前开采购会,给供应商时间研发、生产、交货,但是现在是采购小单、试单模式。”另一贸易商沈总说道。

其实快时尚、快反、加翻单这几个概念并不是新名词,早在几年前就在国内外一些品牌服装企业之间盛行,据说优衣库的加翻单占比达到60%-70%,ZARA新款上市周期为十几天。这也考验了服装面料供应商的交货速度。

除了品牌服装商因时代发展改变采购模式之外,自身大量的库存和市场不断上升的风险也导致今年对面料采购更为谨慎,市场上“小批量、多批次”的订单也就越来越多。

回款周期较往年延长一倍!

对于贸易商而言,有被催单的已经算是“最甜蜜的负担”,对于不少织造厂老板而言,今年的贸易老板真的是好太多。没有工人、库存这两座大山压着,贸易老板今年只需要克服回款这一难关,日子都过得还行。

“我的客户主要是上海的贸易公司,今年他们的下单量还是有保证的,可是回款周期很慢,因为他的客户是欧美市场,一环扣一环,付给我们货款就慢,普遍回款要6个月。”一贸易商吴总表示。
另一位主营秋冬服装面料的王总表示:“目前客户回款还是比较慢的,以往订单一般3个月的回款周期,现在差不多要半年左右,但是今年本身大家都不容易,所以我们为了维持老客户的关系,也默认了这一规则。”

与外贸市场固定的付款模式不同的是,内贸市场的付款周期可变性较多。因此,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贸易商的回款周期更是较往年长了一倍。“去年行情不如前年,客户回款周期就有放缓,有些月结的订单都起码3个月回款,今年更长。”

对于2020年的纺织市场,不少贸易商对原有的老客户一再延长回款周期,现在内贸市场普遍的回款周期在3-6个月,有些甚至去年的尾款都未结清。

由此可见,在产能过剩、需求萎缩的大环境下,贸易商为了扩大销售渠道或者挽留原有的客户,只能将赊销的比例再度扩大,从而使得自身应收款增加。

贸易商身处纺织行业的中间环节,轻装上阵成为其最好的“武器”。进入9月,传统淡季将逐渐离去,秋冬服装面料销售将继续展开,虽然今年的行情还是比较魔幻且难以预测的,但是从目前的行情来看,终端需求还是在逐渐复苏中,只要产品对路,贸易商老板的日子并不会很难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