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筒子纱烘干也是技术活! 不信,来看!

来源 : 印染人 | 作者 : 印染人 | 时间 : 2020-08-11

“筒子纱染色对色的时候,印染厂准备织片对色,但是筒子是湿的,那么印染厂是怎么吹干织片进行对色?”

通常印染厂采用,如果抢时间的话,可以采用脱水后用吹风机进行吹干,染后对色;如果时间充分,那么可以在烘箱里烘干,再进行对色。

影响筒子纱烘干质量的主要因素:筒子纱的烘燥过程是一种热质交换过程,由于烘燥设备的结构、纱线的品种、染料的种类及纱线的卷绕情况等因素都可能影响烘燥质量,所以必须按照不同情况予以对待。

01 对筒子烘燥的影响因素

对筒子烘燥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

02 染料迁移

所谓染料迁移是指“染料分子在潮湿基质内的后续移动”,一般只有使用直接染料染色时会在烘燥条件下显示出迁移现象。

试验表明,当烘燥过程入口温度在110℃左右时,较高的初始水分平衡是染料迁移的原因。因此无论使用何种烘干机,采用合适的初始温度和尽量降低含湿率是避免染料迁移的重要手段。

筒子的线圈结构和卷绕密度同样会影响染料迁移。质量较大且卷绕密度较高、有硬棱的线圈,迁移现象较强,表现为上、下端面出现染色的环形带。为避免这种现象,一方面要保证筒子纱的成形质量和卷绕的均匀性,另一方面要注意,在使用直接染料染色的筒纱在烘干工艺中,同一批量应保持同品种、同规格。

03 空气的洁净程度影响

如果烘燥空气中的尘埃和污垢得不到有效过滤,那么热交换设备的换热面及所有与烘燥空气接触的零件表面就会结垢,进而沾污被烘燥的纱线,特别是对白纱和浅色纱的危害最大。有效的空气过滤设备对纱线烘燥质量至关重要。

04 纤维的过烘(超烘)

纱线烘燥的时间越短,其消耗的能源就越少,成本也越低,但烘燥时间与烘燥温度的关联性很大,温度越高,蒸发速度越快,时间也越短。由于各种纤维的热学性质不同,所以烘燥各阶段的温度也有所不同,超过限度就会产生过烘( 又称超烘) ,从而引起纤维材料结构的变化。

过烘对纤维的断裂强度和断裂伸长都会产生影响,手感硬、脆性、发黄。络筒时产生灰(粉) 尘。过烘还会使采用直接染料染色的纱线产生迁移染料的现象。

按照所烘筒子纱的纤维品种和卷绕情况,选择合适的烘燥温度和时间,是防止过烘的关键一环。真空烘燥机不会产生过烘情况。

05 总结

综上所述,影响筒子纱烘干质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各类烘干机又有各自不同的结构和特点,应针对机型,按纤维类别和筒纱的卷绕情况制定各自的烘燥工艺,从源头上杜绝干湿不匀、过烘、染料迁移及白纱和浅色纱的沾污现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