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短短一周行情翻转!开机率100%降至50%,机器全停等活来做!印染厂再陷淡季泥潭!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8-09

上周印花市场行情好转的消息还没有完全散去,这周又突然传出印花厂里订单出现严重短缺、生产已经难以为继。

“最近我们在一家印花厂有个两千米订单在做,上个星期坯布进仓的,当时排队等了3天生产,最近刚印好。本来是准备今天去定型然后发货的,所以打电话给业务员让他帮忙排个队准备定型。谁知道现在厂里又不忙了,4台定型机全停在那里等着客户拿面料来定型,根本不用排队,十台印花机也没有满开了只有5-6台在开着。”一位面料贸易商说道。

本以为一周前水印花市场的“火爆”至少也能持续个十天半个月的,谁知道仅仅一个星期就已经斗转直下。旺季与淡季之间的反复如此迅速,也是纺织市场所罕见的。

订单缺乏,印花重回淡季

虽然传统的印花旺季9、10月份还没有到来,但是从近期的印花市场表现来看,很可能这波行情已经提前被透支,后市再谈旺季已经是奢望了。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服装成品的持续推后销售。


众所周知,印花面料主要是用在春夏服装上,而冬装的主要作用还依然是保暖,虽然近年来时尚、流行概念也开始觉醒,但短时间内很难像春夏服装那样“百花齐放”。而9、10月份的旺季主要是都是生产一些秋冬服装为主,冬装是用不了多少印花元素,那秋装呢?

秋装往年或许可能带动印花市场进入旺季,但是今年显然很难做到。今年春天因为疫情导致了整个销售季被错过,大量的服装企业仓库堆满了春装库存。他们有的将部分春装改成秋装销售,或者干脆原封不动直接倒卖,这导致秋季服装需求会明显降低。

更主要的是一些服装巨头已经带头明确表示会取消或者减少秋季服装订单,美国运动巨头Nike表示,已经取消了秋季和年底购物季前约30%的工厂订单;美国时尚奢侈品集团 Ralph Lauren表示,已取消了约三分之二的秋季订单。

秋季订单前途如此不明朗,自然这方面的印花订单后劲严重不足。但是更让人恐慌的是,如果今年秋季不能很好的消化上半年的春装库存,那么很有可能导致这部分库存转向来年春天。错过了今年两个旺季再错过明年的春季行情,印花市场日子将更加惨淡。

显然市场不仅仅是印花厂的日子惨淡,染厂的状态也较前期不容乐观。

开机率下降,染费明确可谈

染厂的生产状态是纺织行情最直观的反馈,今年虽然整体印染市场状态不佳,但是半个月前开工率却在淡季之中表现不错,不过这种状态持续时间却非常短暂。

“7月的时候厂里每天的进仓量都能每天达到40-50万米,开机率能够维持在6-7成,但是最近行情又不行了,现在厂里每天进仓量只有35万米左右,开机率只能保证5成。”一位染厂负责人说道。

7、8月是传统纺织淡季,本以为今年市场特殊染厂在淡季中却并不淡,谁知行情转瞬即逝,在订单不断减少的同时,染厂方面也只能寻求降低染费来吸引订单。据悉不少大厂已经开始通知,针对一些大客户、大订单价格可以直接和染厂老板沟通,适当的给予优惠价格,以便于留着客户订单。

订单量有限,持续的降低产能并不是长久之计,无奈地染厂只能通过降低价格去争夺订单。但染厂却不会有织厂那样的成本优势,上游化纤原料降价,织造都可以理直气壮的大幅下调坯布价格。可是染厂的染料费用降价幅度相当有限,其次染厂的生产成本分散,房租、水电、燃气、人工、消防、环保等等十分繁杂,仅仅染料一项不足以对染费有太多影响。染厂主动大幅让价可能牺牲很多,大部分都是在赔本赚吆喝,只求维持正常生产。

进入八月以来,市场并没有太多惊喜,淡季也是如约而至,七月的短暂复苏迅速被八月的淡季淹没。订单量大幅萎缩、开机率接近腰斩,秋冬面料订单已经明确要减少,9、10月份的旺季是否能够所有转机,现在看来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