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受黎巴嫩大爆炸影响!中国全面排查整治“小化工”:已处置危险化学品380余吨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20-08-08

4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截至当地时间5日21时,贝鲁特港口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35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失踪。另据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这次爆炸中受轻伤,目前已经接受救治。


贝鲁特实施紧急状态,港口损失或超百亿美元
5日,黎巴嫩总统奥恩主持召开紧急内阁会议,批准特别拨款1000亿黎巴嫩磅(约合4.6亿元人民币)用于善后,并宣布贝鲁特进入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同时将贝鲁特的安全控制权交给军方。
另据阿拉比亚电视台5日报道,贝鲁特省长马尔旺·阿布德表示,贝鲁特港口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0亿至150亿美元。

中国行动了: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会议,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会议指出,我国是世界化工大国,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码头、仓库、堆场和危化品运输车、运输船等大量存在,安全风险不断增加。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会议要求,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储存环节降温、通风、远离火种等措施,严禁超量、超品种储存和相互禁忌物质混放混存,确保有关冷却喷淋、监测报警、消防系统等装置设施完好有效。
交通运输部门和各级海关要组织对所有涉及危化品的港口、库(堆)场、码头进行排查,依法处罚安全条件不合格、超量储存、违规混存等行为,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工信、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查处非法生产、储存、使用硝酸铵等民用爆炸物品行为,落实销售、购买许可审批和流向信息登记制度。
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入开展危险废物安全排查,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各地区要对所有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物品的储存场所开展定量风险评估,组织有经验的行家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明查暗访,真正深入查具体查。
会议指出,每一起事故教训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但一些重特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往往“束之高阁”,要深入开展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要强化问效问责,对整改措施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不决、重大风险隐患拖延不改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每年8月份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相对集中的月份。应急管理部前期已组织多个督导检查组赴危化品各重点地区明查暗访,对7600余家危化品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开展了专项检查督导。
全面排查整治“小化工”:已处置危险化学品380余吨
违法违规“小化工”,安全性差 隐蔽性强 危害性大,违法违规经营,严重影响公共安全。
中国东方联合新闻社记者马骥据平安宜兴消息:在开展的“小化工”百日整治专项行动中,宜兴警方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及各乡镇(街道)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严密落实安全监管工作举措,对查处的“小化工”企业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非法经营,刑拘!
7月21日下午15时许,新庄派出所会同新庄街道应急办开展“小化工”联合专项整治中,在辖区某塑料制品经营厂房查获一涉嫌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案件,及时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明、蒋某君主要从事塑料制品加工行业,二人在没有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相关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从上游公司购进危险化学品液碱(学名氢氧化钠)四十余吨并存储于设在经营部的槽罐内,对该危险化学品自行储存、分装、销售,涉案金额五十余万元。

目前,二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百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宜兴警方已先后摸排企业、小作坊670余家,发现并移交主管部门查处“两小一黑”企业10家,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妥善处置危险化学品380余吨。
据了解,下一步,宜兴警方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和严格执法力度,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和清理整顿,全力做好风险防控,维护公共安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