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市场大、钱好赚、门槛高!今年,用来做衣服的布蔫了,不用来做衣服的面料却火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08-01

当地时间7月21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苦口婆心的劝说美国民众戴上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口罩再一次上了热点新闻。

如果说2020年市场上最火热的纺织产品是什么,相信所有人都会说口罩。自从疫情爆发,口罩已经吸引了大家太多的眼球,同时也转变了大家对纺织品的一些固有印象。

在大家普遍的意识中,纺织品就是一些衣服、袜子等一些日常用品。事实上,在纺织产业中,除了传统的服装、家纺类的纺织品外,还有另外一类特殊的纺织品,这类纺织品主打功能性,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航空航天、新能源等诸多领域。


口罩是这样,而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的军工面料与阻燃面料也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两个大类。


军工面料集织造、印染、后整理技术大成

相对于传统纺织品更加关注面料的外型、手感等外在表现,军工用品则对面料的功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是集织造、印染、后整理等一系列技术的大成,对面料企业的技术积累、开发能力以及质量把控都是一个考验。

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军工面料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不错,利润水平也超过普通的面料。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虽然军工面料订单数量比往年减少2-3成左右,但整体表现相对常规面料依然具有很大的优势,利润情况也未受到很大冲击。

但另一方面,由于近几年时间盛泽纺织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军工面料的市场较以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除了一些技术含量特别高的特种面料,一些较为常规的军工面料已经开始逐渐变得“大众化”。

一家以军工面料起家的面料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纺织行业无论是织造还是后整理技术进步得都非常快,出来一个新技术,新产品,可能上市不久之后大家就摸透了,因此军工面料的技术优势不像以往那样明显了,竞争也变得激烈了,利润也不像以往那么高了。因此公司也在着手多元化的发展,在保证原先军工面料份额的同时,努力开发各种其它新品功能性面料,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可以说随着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拥有了生产军工面料的实力,而由于军工面料的生产利润较传统纺织品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竞争不免会变得激烈起来,利润较前几年已经有所下滑了,目前的利润率能够保持在20%-30%。

交易方式方面,与常规面料买现货或者下订单的模式不同,现阶段供应军队的军工面料几乎都是以招投标的形式进行,且需要企业拥有相关方面的资质,因此门槛依然不算低。

盛泽作为全国最大的面料产地之一,现阶段盛泽特种军工纺织品体量在年产500万米左右,而常规的军工面料产能则高达5000万米左右,但与盛泽地区每年超过250亿米纺织品产能相比,仍然是沧海一粟。

不过虽然体量与常规面料相比不大,但军工面料的生产开发,却能够有效促进纺织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纺织品开发能力,是地区纺织企业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

阻燃面料

生产需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阻燃面料同样是面料行业中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在汽车、飞机乃至高铁上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近年来随着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阻燃面料同样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而能够生产这些面料也是企业技术实力的体现。

例如想要生产一块适用于航空、高铁等轨道交通领域的DTY弹丝牛津高强阻燃隔热布,需要企业从原材料开始就严格把关,除了普通的阻燃效果以外,该面料还要对燃烧的烟雾浓度毒性、热释放量、可挥发有机化合物等环节进行了严格的测试,环保标准达到国家或者国际标准。因此,从开发到生产一款这样的面料,可谓是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

可以看出,这类高性能产业用的阻燃面料需要生产企业从原材料到成品面料层层把关,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对企业的技术、品控及产业链完整程度都有极高的要求,这类阻燃面料利润率受产品不同波动较大,一般能够超过30%,盛泽地区该类面料的年产量大约在300万米左右。

今年即使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产业用阻燃面料整体销售情况未受非常大的影响,企业订单情况基本能维持往年的八成上下,可以说需求非常稳定,利润也基本未受影响。

此外,市场上还有另一类阻燃面料,主要用于生产阻燃窗帘布、阻燃帐篷布、阻燃箱包布等,是常规功能性面料的一种。其采用的涂层后整理技术与产业用阻燃面料虽然类似,但生产要求相对低了很多,现阶段大部分的后整理企业都有类似的技术,现阶段利润基本维持在10%-15%左右,与传统面料利润基本持平,盛泽地区产业规模接近亿米。

在今年疫情大环境下,这类常规阻燃面料受到的影响还是相对比较大的,今年的订单降低幅度一般超过3成。

编后语

在全球疫情肆虐的今天,与常规面料相比,军工面料与阻燃面料这类纺织品界的“技术密集型产品”的表现相对好了很多,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因此订单与利润下滑相对来说并不明显。

而另一方面,由于纺织产业尤其是后整理领域技术的快速进步,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同样通过技术积累拥有了生产这类面料的能力。在高利润的驱动下,相关领域的竞争也逐渐变得激烈起来,市场正越来越变得“百花齐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