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行情反转?染厂日进仓40万米+,产能近70%,拥挤排队再现!疫情之下不逊于往年淡季!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7-26

今年的纺织行情让很多拥有工厂的纺织人,第一次体会到了往年的“摇钱树”却变成了沉重的累赘。整个上半年几乎所有的纺织工厂都处于一种产能过低、成本过高、利润为负的状态。

近期全球疫情依然在肆虐,每天新增确诊人数在飞涨,外贸订单几乎指望不上,并且同时7、8月的纺织年中淡季以及梅雨过后的炎热天气到来,都似乎在疫情之下的淡季伤口上撒盐。纺织市场在接二连三的冲击下,表现如何?

织造已经投降,不是放假就是卖厂

今年的纺织各类工厂中,最倔强的就要数织造工厂了。整个上半年即使没有订单,大多织造厂也依然保持着较高开机率,甚至是满开状态。但是缺乏订单坯布无法向下游流动,资金链再雄厚的厂也经不住如此半年多的积压。“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似乎已经来了,近期整个织造市场颓势越发明显!

“我们只有两百台织机,但是目前的库存已经超过了200万米。虽然看着不多,但已经是我们两个月的产量了。前一阵子机器都不敢停,怕放假工人走了,即使放假也是周边几个厂商量着一起放。但是这个月已经实在承受不住了,正好天也热起来了,我们自己直接放了一个星期。后面看情况估计也是开开停停的状态。”一位织造厂负责人介绍。

其实市场上类似他们选择放假的企业很多,前期有不少织造企业之所有没有订单的情况下还保持高开机率,就是准备在7、8月淡季以及炎热的天气下放假。当然并不是所有织造企业能挺得住淡季摧残,都对夏天之后的市场还有信心。

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不少织造企业,将往年看来宝贵的“指标”拿出来售卖。在当下严峻的环保形势下,这些指标几乎是绝版的,按理来说应该是很抢手的,但实际上类似他们急于脱手的人很多,而接手的人却寥寥无几。

与织造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染厂在淡季中的状态反而没那么糟糕,甚至可以说有点向好。

坯布进仓量稳定,秋冬订单陆续下达

今年虽然染厂与织造厂面对的纺织行情是一致的,但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却并不一致。织造厂上半年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高开机率状态,唯有近期大幅降低;但染厂却开机率持续稳定,近期甚至小有回升。

据一位染厂负责人介绍,近期染厂的状态整体来说还是可以,每天的坯布进仓量都超过40万米,产能也能够维持在60%以上。虽然相对于前期每天30-40万米的进仓量,以及50%多的产能来说,变化不是很大。但是在疫情之下的7、8月淡季中,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要知道以往的夏天淡季,进仓量在40-50万米,产能也就在60%-70%。

所以总的来说,染厂在今年的淡季中表现整体还算不错的。不少染厂出现了到处堆满布的久违景象,部分环节甚至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并且目前在染厂里的产品主要是一些仿记忆、四面弹等秋冬面料产品,虽说离9、10月的秋冬面料旺季还有点距离,但已经有不少品种开始先行一步,试探市场!

生产型的织造厂与加工型的染厂,出现如此行情偏差其实也是合理的。织厂可以将生产的坯布堆积存放,待到客户订单到来再出手,并且所有织厂停产放假都不会影响面料销售。只是流动资金的缺失,订单回暖的时间不定让很多纺织人信心丧失,无奈选择及时止损离场。

而染厂就资金与库存方面来说,拥有着绝对优势。首先因为是来料加工,染厂是不存在库存积压,没了库存也就不存在资金占用。另外,虽然订单缺少导致大部分染厂降价揽活,但回款可以有效保证。在资金链得以保障的前提下,染厂的生存能力自然强大很多。同时染厂相对于织厂的稀缺性,也注定了染厂在市场的地位相对坚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