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面料产量以25.9%幅度下降,成品库存却以10%+增长!订单缺口未见缩小、积压库存难出手,未来纺织市场依旧竞争激烈!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7-19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部分数据明显开始向好,但关于我们纺织服装行业的数据却不容乐观。其中上半年的布料产量不出意料的在下降,降幅达到了25.9%;人均衣着消费支出611元,下降16.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3%;纺织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0.3%,下降了7.9%;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22.4%……
纺织行业惨淡状态从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肆虐就已经初见端倪,整个上半年海外市场缺失,让“蛋糕有限”的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各项纺织数据也表现极为糟糕。但是悲观的情况远不止数据表面,或者说不仅仅是上半年。

刚需不“刚”,服装消费占比减少

纺织行业的兴盛与衰败,与终端服装消费是息息相关的。上半年全国衣着消费平均支出611元,实际下降16.4%。更主要的是服装消费占人均消费的比重也出现了下滑,降至6.3%,而2019年上半年占比为7.07%,2018年上半年占比为8.5%。服装虽为刚需,但是在终端消费市场表现乏力,人们在服装上的花费从总消费占比的角度来看是逐年减少的。
服装终端表现如此不佳,上游纺织行业各种下降也就不足为奇。整个上半年不少纺织企业受制于订单减少,不断出现停产、放假、轮休的情况。全国布料产量也大幅下滑,1-6月降幅达到了25.9%,甚至有个别月份降幅达到了36%。但是现实市场并不买账,全国纺织成品库存并没有因为产量的减少而减少,而是出现了10%以上增长,甚至一度达到17.2%。


面料产量的降幅显然并不足以满足终端需求的萎缩幅度,导致了纺织业成品库存依然在飞涨。

固定资产投资不振,纺织业信心不足

市场总是敏锐的,一个行业状态良好、欣欣向荣,自然不会少了各种资金、资产投入。由此也可以说资产投入多的行业行情是好的,反之则肯定是境况不佳的。

熟悉纺织行业的都知道,自从去年2019年开始纺织行情整体不如往年,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情况更加严重。其实从全国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也可见一斑。自从2019年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为负值之后,整个降幅几乎都是在扩大的,尤其是今年甚至一度降幅接近40%。

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减少,不仅仅是对当下以及过去纺织行情不佳的直观反馈,更是会严重打击市场对未来纺织行情信心。毕竟缺少了各类投资,纺织工业的设备、器械……将面临规模萎缩、老旧等问题,使整个纺织行业更加难以面对未来多变的市场。

积压库存难出手,未来依然竞争激烈

“上半年冷清的市场行情导致的各种积压的库存、取消的订单还没来得及消化,下半年残酷的市场竞争已经开始”这几乎是所有纺织人都需要面对的。

据一位面料贸易商介绍,前一阵子市场上各类防护面料比较热销,他们也做了很多涤塔夫成品,甚至有部分数量是提前做好的,也就是没有等到客户订单、合同的情况下擅自做好。如此“莽撞”确是逼不得已,因为他们太想下滑库存了,也生怕客户下单时候来不及做而错过了。可最终的结果却是面料不符合要求,订单全部取消,无论是按合同做的,还是不按合同提前做的都没有意义了。

这些涂层的面料堆在仓库了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而且再有同样的客户定这种面料的概率几乎为零。但是公司不能缺少流动资金,最后这几十万米面料只能以几毛钱一米的价格卖给了处理布商。

相对于这种果断处理库存面料的贸易商,市场上更多的是抱着客户不要的订单四处吆喝,寻找买家,想给面料卖出一个符合面料价值的价格,但实际上关注的人少之又少。

上半年的纺织市场交出的答卷显然是十分不合格的,甚至在可见的下半年市场中似乎也被更冷清的淡季环绕。不过通过上半年各项纺织数据变化,尤其是五六月份的数据走势,明显可以看出整个市场是在逐渐向好的,一旦海外疫情在下半年有转折的趋势,纺织市场或许会真正走出阴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