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厄尔尼洛”发力,暖冬紧随暴雨!秋冬服装订单削减2/3,下半年应季面料又要凉凉?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7-16

最近大家只要关注新闻的,都会发现暴雨、洪水、汛情等字眼特别的多。七月以来,我国多地都出现了强降雨,各种暴雨预警接连不断。并且自7月4日以来,我国有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我们又要面对一个类似1998年的洪涝灾害。

人们不禁要问,今年的天气是怎么了,为什么雨水会这么多?其实这些都是“厄尔尼洛”造成的,厄尔尼洛对我国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洪涝”。1998年那样的超级厄尔尼诺曾经给我国带了特大洪水,今年的洪水也与之有关。但是厄尔尼洛对我们的影响显然不只有洪水,还有一个我们不能忽视的现象——暖冬。

暖冬的影响通常被人们忽视,甚至有不少人期盼着暖冬,但对我们纺织人来说,今年冬天如果是暖冬,那必然是疫情期间的雪上加霜。

从事纺织行业的都知道,一年之中一般有两个旺季,第一个是上半年的3、4月,主要是以春夏面料为主;还有一个就是下半年的9、10月份,主要是以秋冬面料为主。而今年上半年的春夏旺季因为全球疫情爆发导致大量订单取消、延迟,绝大多数纺织人都错过了。如果今年冬天是暖冬,那么叠加疫情的影响必然会使秋冬旺季大打折扣。

暖冬之下,秋冬面料或无处可用

因为秋冬服装的一个主要主要作用就是保暖,因此影响它的因素也比较局限,就是天气变化、气温高低。所以秋冬服装的销量情况,可以说是完全看天吃饭,而与之相关的秋冬面料也没能逃脱天气的影响。

2016年末到2017年初是一个冷冬,那段时间的面料市场上尼丝纺、涤塔夫、仿记忆、双面呢等等冬装面料炙手可热。几十万米、上百万米的订单铺天盖地而来,染厂为了这场盛宴也是积极配合,甚至很多染厂直接放弃其他面料,给尼丝纺、涤塔夫类面料一路开绿灯,保证这些面料三天内要生产完成。

2019年末至2020年初是暖冬,那会的冬装面料彻底感受到了暖冬中的“寒冷”。380T尼丝纺作为羽绒服常用面料,坯布价格直接崩溃,从4.5元/米以上的价格跌至了3元/米左右,染厂里再难见到几十万米、百万米以上的冬装面料订单。不仅于此,羽绒服等冬装更是随处可见低价甩卖,个别市场的羽绒服居然一件只要150元。

冬天是冷是热,对纺织服装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而今年大概率是暖冬的可能,会继续重复19年底至20年初的纺织行情。

订单削减2/3,品牌服企信心不足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下半年的纺织市场本就需求不足、信心匮乏,大量订单都存在被削减的可能。

美国运动巨头 Nike(耐克)表示,已经取消了秋季和年底购物季前约30%的工厂订单。而 H&M 表示,公司将在秋季销售一些过季的春季库存。

美国时尚奢侈品集团 Ralph Lauren(拉夫·劳伦)表示,已取消了约三分之二的秋季订单;美国休闲牛仔服饰品牌 Levi Strauss & Co .(李维斯)则表示,将在秋季上架一些未售出的基本款服装。

……

疫情导致各大服装企业对下半年的市场缺乏积极性,订单取消减少已是常态。一旦暖冬的可能被坐实,那么就是雪上加霜,必将会导致秋冬面料订单在如今的基础上继续暴跌。

今年下半年的纺织旺季能否如约而至已经变得扑朔迷离,毕竟去年暖冬遗留下来的大量库存还没有消化完全,再一次暖冬必然会严重影响库存消化速度,同时也会限制新订单的下达。并且海外新冠疫情还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纺织人的下半年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艰辛。谨慎布局秋冬面料市场,准备充足流动资金,为即将到来的严冬做好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