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千亿“库存”,装得下三个唯品会

来源 : 大耀纺织 | 作者 : 大耀纺织 | 时间 : 2020-07-12



眼前的红利,并非只属于库存电商,无论是品牌自身,还是淘宝特价版、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都已经入局库存尾货市场。

库存已经从一个“烫手山芋”变成了“弃之可惜”的存在。

“库存越来越多,竞争也在加剧。我们看到很多平台也在卖尾货,我们希望在供应商的整个库存环节中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沈亚说。

这句话背后的意义在于,库存尾货的销售格局将迎来一场硬仗。

在谈竞争之前,我们还应该讨论的是,品牌的库存尾货是否会长期、大量地存在?在库存电商领域能否长出第二个淘宝?以及淘宝特价版、拼多多的下场,对于去库存玩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作为曾经的中国女性内衣龙头企业,如今股价只剩下4毛多。根据财报,2016-2019年,都市丽人的存货分别为11.51亿元、11.12亿元、11.65亿元、6.80亿元,有了大幅收窄。但今年“黑天鹅”的影响,又将很多品牌拖回沼泽。

快速去库存,无疑是企业减少亏损的解药。可事实是,产品一上市,价格就会从最高逐步往下走。“卖掉的价格越高,带来的毛利就越高;反之库存越大,企业带来的毛利就越低,越往后它价值就越低。”程伟雄分析称。




库存这么多,为什么不能从源头上减少生产,“少量快产”的柔性供应链模式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库存问题?

以Zara为例,一直以来,灵敏的柔性供应链是Zara的成功方法论,决定了可以快速地洞悉市场变化。

Zara一年推出的时装种类达到12万种,每一款都是小批量生产,以减少庞大SKU带来的库存压力。

但在疫情的影响下,这套供应链失灵了。Zara母公司Inditex在财报中提到,今年2-4月,史上首次净亏损超32亿元。导致Inditex关闭了1000多家Zara门店。



3年,这可能是一款衣服的销售周期。

一名服装行业从业者告诉「电商在线」,“库存尾货一般是分新品剩余和往季的,现在销2019年的过季款卖得还可以,2018年的滞销款库存,基本卖不动。”

不同的年份决定了库存尾货的折扣。都市丽人在公告中提到,目前还在清理2017年之前的存货,计划以称重的方式出售这些库存(约0.5折),售往东南亚地区发展中国家。

一般来看,服装的销售链路是:先在一二线城市销售,过季的、过时的挪到三四线城市,搬到唯品会、爱库存这些折扣电商,再往后,则销往发展中国家。




库存的B面是机会。

曾经,电商还不发达,很多品牌把线上作为销售库存的渠道,将过季、过时的搬上去低价卖。

而今,天猫等电商平台已成了品牌发布新品的主阵地。相应地,去库存也分化出更多的销售渠道。淘宝特价版,京东、拼多多都开始成为去库存的通道。

反过来看,没有企业愿意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销售渠道做不到独家,难以承受巨大的库存吞吐,也就导致了多元化。

没有人能独自吃下这块蛋糕。决定因素是能触达多少消费者。

淘宝连接了8.46亿消费者,京东、拼多多紧随其后。相比之下,唯品会活跃买家数只有3860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