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再见了,纺织人最难熬的上半年

来源 : 鲁豫纺织 | 作者 : 鲁豫纺织 | 时间 : 2020-07-11

这可能是纺织人走过的最难熬的上半年。

一说起纺织人,干的就是动辄几千万、几个亿的生意,赚得盆满钵满,叱咤风云,何等风光。

然而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的人不好过。前两年的产能大跃进导致坯布产能过剩,以及中美贸易战反反复复等因素,我国纺织行业早已千疮百孔。本就遭遇寒冬,又碰到一场全球性疫情,使得纺织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巨大的影响。不可否认,目前大部分纺织企业陷入了订单利润双下滑的境地。

“从业以来行业最差的半年”,已是大部分纺织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纺织人的这半年,就像在爬山,非常吃力,又胆战心惊。

2月疫情突发的时候,纺织人想到的是:不复工等死,复工找死;

传统的“金三银四”被“订单取消”、“放假裁员”替代;

5月市场回暖,正准备大干一场,转眼市场就归于平静,淡季又来临了......

纺织人的上半年,从没有像今年这样,过的如此兵荒马乱。

年初做好的生产计划,开工日期一变再变;

外贸单货还没来得及出,忽然客户取消订单了;

原本做欧美单,欧美疫情爆发,转而发力拓展印度市场,没想到印度也发生疫情,又遇上边界冲突.......

计划赶不上变化,曾经“机器一开,黄金万两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


这半年,纺织人听得最多的,可能是两个字:回款。

一季度全行业销售滑坡之后,企业把对业绩的期望全压在了二季度上。

销售业绩要扛住,回款更不能拖后腿。

现金流就是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高高悬在每一位纺织人的头上,也悬在上下游产业链上。

在无纺布等医护类品种高声吆喝的同时,是常规品种和高库存品种的哑火和黯然。

没有单子,就得放假裁员;有了单子,只能垫款。

左右都挺难。

但纺织人还算是幸运的。

相比于早已失去阵地的电影人来说,至少纺织人还能守着自留地,有冲刺的本钱,及活下去的资本。

而那些空荡荡的电影院,只能一边哭着信命,一边在朋友圈“摆摊”卖起了保险。

2020年,无论是勒紧裤腰带、活着就好的一年,还是行业大洗牌的一年,我们都应该做好平常心的准备。

此时此刻,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下半年,无论爬坡下山,都要相信:

每一个纺织人,都还有机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