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对不起,我们只招临时工!

来源 : 高级服装技术圈 | 作者 : 高级服装技术圈 | 时间 : 2020-07-11


“无班可加了。”6月27日,吴晴决定从这家工作了10年的工厂辞职。35岁的她在东莞渡过了10年,算得上是老东莞了。她原以为自己能在这里定居,成为真正的东莞人。

工厂:只招临时工

东莞厚街是全国著名的鞋厂、家具厂、皮具厂聚集地。吴桂春曾工作过的鞋厂,就在这附近。据媒体报道,因疫情影响,他所在的鞋厂暂时停工,无奈之下才选择回乡。

7月3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厚街镇寮厦村发现,工业区偶有几辆货车驶过,长长的街道并不见几个行人,物流园也略显冷清。时代周报记者途经了5家工厂与一处科技园(园区内有6家厂),发现只有1家工厂门口贴有招临时工的信息,人数具体至个位数。

“不招长期(一年及以上)普工了。”鞋厂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过去工厂有400多人,现在只有100多人了。“这100多人都还得去外面找临时工做,现在工厂1个月只能上10来天班。”他说,工厂从3月开始处于半运作半休息状态,总是干两天就通知放假。

旁边的工作人员悄悄叮嘱了一句:“不要再找长期的(普工工作)了,工厂没订单可做,还是找临时的比较实际。”

在吴晴看来,在工厂上班就像是螺丝钉,只要工厂有需要,就得不限时间地工作。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这家工厂逐渐老龄化。“年轻的能走的都走了。”吴晴说,即使工厂能提高工资待遇招到年轻人,他们也很难做得长久。

工厂园区变得安静了,为园区配套的商业区也有点落寞。

不仅是工厂,东莞也知道传统低端制造、代加工贸易不是长久之计。

近年,东莞正在上演一场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工业革命,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出口产品转内销

并非易事

受疫情影响,广东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外贸货品积压严重等困难,“出口转内销”已成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

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地区出口企业内销经过3个月低迷之后在4月突破了去年水平,5月内销金额与4月基本持平。

纪彬是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企业是一家专门做代工贴牌的制鞋企业,以出口为主。在过去的每一年,纪彬几乎都在为公司参加大型国际展会而做准备。如今,随着公司外贸业务几乎处于停摆的状态,他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开拓内销市场上。

“我们做了十几年外贸,主要靠展会拉新订单,几乎没有多余时间思考公司的转型。今年疫情给我们的打击很大,但同时也让公司意识到外销内销都要做,否则很容易受国际因素的影响。”纪彬说。

对于习惯订单式生产的外贸企业来说,出口产品转内销并非易事,渠道建设、品牌重塑产品标准、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难点。

纪彬指出,由于国内外产品质量标准不一样,转内销后公司不仅需要寻找新的供应商,而且还要转变运营模式,建立新的销售渠道。“内销我们正在一步步做,今后想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也会给国内品牌代工生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