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聚酯工厂减产300万吨,促销优惠500元/吨!被库存“逼疯”的聚酯企业,这下算是发了狠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07-11

近期,对纺织人来说,最大的新闻应该就是聚酯企业的减产和促销了。近期,13家聚酯工厂公布了他们的减停产计划,涉及产能接近300万吨,在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公布减产计划的同时,聚酯工厂还推出了超大力度促销手段,有的聚酯工厂的促销力度甚至达到了500元/吨,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了。

果然,在这么大的促销力度之下,一些前段时间表示“买丝是不可能买丝”的织造企业纷纷表示“真香”,重新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7月8日,江浙地区涤纶长丝市场表现回暖,主流大厂平均产销在130%-150%,部分较好工厂产销能达到200%,一改6月中下旬以来的颓势。

7月9日,聚酯产销也接近了100%,较前段时间有了较大提升。

小编也问了一位熟悉的开织厂的朋友,他之前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再囤原料了,结果这次还是囤了半个月的涤纶长丝,他表示:“不是我想买啊,是这个丝便宜得太多了!”

被库存“逼疯”的聚酯企业


如此大规模的减产,如此大手笔的促销,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库存实在是太高了。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27-36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8-13天,FDY库存至19-26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27-38天左右。

这样的库存已经接近了年内的高位,且依然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

下游需求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二次爆发的风险,外贸市场复苏程度不如预期,市场上订单数量不多。伴随着淡季不断深入,如今江浙地区平均织机开机率已经下降到了6-7成左右。

织机开机率低了,对涤丝的需求自然就少了,如果聚酯企业不选择减产,即使促销让一部分织造企业冲动地买丝,但毕竟指标不治本,终端需求上不去的情况下,等于把压力转嫁到了织造端,也不是长久之计。

因此,只有促销与减产互相配合,才能行之有效地控制住库存,缺一不可。

“不走寻常路”的大厂


不过我们也看到,在大量聚酯工厂宣布减停产计划,配合上他们史无前例的促销力度的同时,一些大厂却开始反其道而行之,不但不减产,而且还投产新产能。

2020年7月6日,恒力(南通)产业园三期工程开工仪式召开,标志着恒力三期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投资300亿元,规划用地4000亩,计划建设特种新型弹性纤维、环保再生纤维、绿色多功能性改性纤维、消光防紫外纤维、复合变形纤维生产线。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形成总产能330万吨聚酯纤维和年加工100万吨变形丝的生产能力,预计年营收700亿元。

恒力大家都知道,世界500强,聚酯龙头企业,非常厉害。疫情之下,大部分企业都想着怎么收缩产能,但龙头企业的考量却不一样。他们考虑的是抓住这个大家都开始收缩的时机加大产能,增加市场占有率,扩大话语权。

此外,我们看到,恒力这次投产的产品以各种差异化纤维为主,在普通聚酯纤维产能已经开始过剩的时候,谁能够抓住差异化的先机,谁就占领了接下来市场的风口。

编后语

下半年,是减产与投产共存的一年,在传统化纤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时候,聚酯龙头们却又投放新的产能,一方面是为了扩大自身话语权,另一方面也是把一部分产能转向差异化,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就涤丝价格来看,哪怕出现了一些减产措施,但在终端需求难回暖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的情况依旧难以缓解。小编判断,短期内涤纶长丝跌势会有所放缓,但长期来看,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