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纺织品早已“无利可图”,外贸市场却依旧动荡:部分国家暂停经济重启、海运货柜价格疯涨475%!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钮晓叶 | 时间 : 2020-07-10

近日,外围市场又不太平。

7日,美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提交通知,美方将从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据《国会山》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当地时间7月7日证实,白宫已正式将美国从世卫组织中撤出。这名官员表示,美国的退出从7月6日开始生效,并已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第六批排除加征有效期延长产品清单(340亿关税排除清单内产品),该批排除有效期原定于2020年7月9日到期。通知决定将排除有效期自2020年7月9日起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7月9日起对部分中国商品恢复加征25%关税!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内外贸市场行情均遭遇连体滑坡,尤其是外贸方面,恢复程度远不如内贸。3、4月份,外贸订单几近停摆,订单取消、延迟频繁,到了5月份,欧美部分国家逐步开放经济活动,市场上外贸打样情况开始增多,但实际下单数量屈指可数。
近期,一款制作阿拉伯大袍的佐积麻面料订单下单集中,数量在五六十万米左右。佐积麻面料作为一种常规面料,突然热销,是否意味着常规产品的外贸订单有所好转?外贸市场逐步开始回暖?

而经过市场走访下来,我们发现,佐积麻面料开始好转却有其原因,但只是个例,不具有普遍性,并不能代表外贸市场在走好,大多数企业目前外贸情况仍然不理想。

贸易商孙总表示:“今年外贸市场看来是难以恢复了,以往我们公司外贸占比达到80%,但今年一笔外贸订单都没有接到,全部做内贸,而内贸市场又竞争激烈,僧多粥少,订单也接不上。”
一主做尼丝纺,拥有400台织机的韩总也坦言:“今年外贸订单确实不如意,出口单很少,往年同期好很多。从染厂这块就很明显的看出来,5月份之前我们染厂的70%-80%的订单都是防护服出口,现在基本没有,连常规产品出口的单子都很少。”
外贸订单匮乏,还是由于终端需求的严重不足。2020年1-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为979.65亿美元,同比下降0.80%,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为597.517亿美元,同比增长21.30%;服装累计出口额为382.131亿美元,同比下降22.80%。

进入7月,传统纺织淡季已经来临,而今年的淡季,或许比往年任何时候的淡季更加淡。除终端服装市场前景堪忧之外,仍有其它因素也在制约着外贸市场的回暖。

海运爆仓严重,美国、印度货柜价格暴涨20%、475%!

近期,不少卖家爆料,美国路向的物流,甩柜十分严重。有卖家表示,从5月份开始连续7周甩柜,“每周甩我一次!”

时效差且不说,海运货柜费用这几天一路暴涨。大部分货代表示,5月份到6月份海运货柜的平均价格大约在2500美金左右,从7月份开始,货柜价格已经涨到了3000美金以上,涨幅约20%。

另外,因中印边境冲突持续升级,印度国内抵制“中国制造”的声音也日渐喧嚣:不仅DHL、FedEx宣布暂停接收中国发往印度的货物,而且据透露目前中国至印度海运费环比约增长475%,之前20美金左右1吨,现在115美金。

我们都知道,今年以来,坯布、面料市场量价齐跌,尤其是织造厂家库存上百万米成常态,产销难平,导致坯布价格跌幅严重。而面料价格方面,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跌幅不及坯布,可以说,面料今年相比坯布,还是有利润空间的,但不会很大,与往年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而这时候海运货柜费用暴涨,面料的利润空间将大大稀释,甚至亏损,这无疑是给企业雪上加霜,面对的不仅是运费,甚至是因货物没有准时抵达而产生的违约金。

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多国暂停经济重启计划

同时,疫情依旧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尤其是美国方面,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接近300万例,且疫情丝毫不见缓和。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不到24小时内(7月7日6点12分至7月8日5点33分),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接近7万例,刷新近期历史高位。白宫疫情首席顾问福奇坦言,美国仍处于第一波疫情阶段,且“情况不妙”。

部分国家再次恢复了严格的隔离政策,防控等级也相应提高。美国至少23个州已宣布暂停重启经济计划;智利政府对63个城镇延长防疫隔离管控措施一周;伊朗民众自5日起必须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另外,一些国家重启后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德国面临两德统一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数月的封城措施使意大利经济步履维艰。
纺织市场向来处于“三分内贸七分外贸”的局面,而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恢复缓慢,需求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在吃得饱与穿得好之间,服装更新已经不是现阶段重要的选择。因此,外贸市场究竟何时能恢复,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看下半年疫情走势究竟如何。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危与机向来是并存的。
目前的行情来看,大多数纺织人还是对后市看空,外贸市场恢复难有预期。但换个角度来看,倒下去一批人,自然也会站起来一批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