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弹力面料被“捅破窗户纸”:从一布难求到“烂大街”,只需365天!

来源 : 陶佳毅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07-05

目前来看,市场上的弹力面料主要分为氨纶面料和非氨纶面料,氨纶面料是指在织造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氨纶丝使面料具有弹力(如四面弹),而非氨纶面料则是用本身就具有一定弹力的丝来生产(如T400、机械弹力、假捻丝弹力等)。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服装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对弹力面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而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大环境影响下,弹力面料的市场似乎也出现了不一样的变化。

从去年的辉煌,到今年的滞销

去年的时候,纺织市场受到了喷水织机转移造成的产能过剩影响,传统的涤塔夫、春亚纺、仿真丝、尼丝纺等产品都出现了大面积的“抛货、甩货”现象。而另一方面,以T400、四面弹为主的弹力面料却异军突起,在市场里掀起一片波澜:

一款珍珠点T400面料火爆市场,被冠以了“王者荣耀”的名字;

T8酷丝绵面料横空出世,在市场上引起了一阵轰动,而生产这款面料的原料一时间被哄抢,甚至有一段时间出现了“有订单却买不到丝”的情况;

常规的机械弹面料也在某些时间占据了市场上的热点,成为了一段时间里的畅销面料……

但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一家主营里布及弹力面料生产的织造企业负责人包经理表示,今年到现在基本上都没有多少弹力面料的实单下达,反倒是常规的一些里布面料偶尔会有一些小订单,与去年的情况正好相反。

另一家弹力面料生产企业负责人翁总也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所有品种的下单量都减少!去年生意好的时候都来不及做,去外面工厂加工,但今年直到现在没有出现好销的产品。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厂家都表示弹力面料今年不好卖,一家主做四面弹的织造企业负责人沈总说,今年到现在订单还是比较稳定,与去年相比,销量并没有萎缩的厉害,现在除了常规都涤纶四面弹 还有尼龙四面弹也好卖,主要用来做下半年的休闲服等。

整体而言,今年弹力面料的行情较去年已经出现了巨大的下滑迹象。

从“高端代名词”,到“谁家都能做”

行情下滑的首要原因当然是新冠疫情,截至7月3日16时,全球新冠疫情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了1091万人,且随着欧美陆续复工复产,疫情有二次爆发的趋势。

因此,在走访过程中,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表示今年弹力面料外销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但内贸市场近期略有恢复,这也是一部分企业出现行情好转的原因。

除了新冠疫情这样的意外情况外,弹力面料行情下滑还存在着更深层次的内因。

早在四五年前,小编就听说过弹力面料的大名,就记得那时T400、四面弹刚刚在市场上兴起,还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

因为利润高、需求增长,俨然是一片“蓝海”,因此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弹力面料的生产中,其产能变得越来越高。

最大的转折出现在2019年,因为喷水织机转移,常规产品出现大量产能过剩,与弹力面料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局面,而弹力面料的生产随着这几年时间的推移,技术门槛已经变得非常低了。

在近几年大量新型喷水织机投入使用的大环境下,常规面料与弹力面料直接其实只剩下了一层窗户纸。而2019年常规面料与弹力面料之间的行情对比让大量企业选择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而这也不免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

产能过剩了,库存却不高,咋回事?

小编原先认为,产能过剩了,市场上弹力面料的库存也会和春亚纺、涤塔夫、仿真丝一样突破天际,但经过调研之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布老板们普遍表示,虽然企业坯布库存高达上百万米,但弹力面料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很少:

一方面是因为弹力面料原料贵,成本更高;

另一方面是因为带氨纶丝,因此弹力面料存放时间很难超过两年,不像大部分常规面料能存放几十年。

不过虽然库存不高,但利润却下滑得非常明显,在产能充足但市场需求跟不上的情况下,织造企业普遍选择“以价换量”的策略,平均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了7成以上。

甚至有一位布老板表示,为了保证开机率,今年的有些订单是亏本在做,而“亏本卖布”在今年的弹力面料市场上甚至已经变成了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需求不足的情况或许只是暂时的。

包经理在六月去广州、深圳的纺织市场进行过调研,发现当地的市场对弹力面料的需求依然非常强劲,且有逐渐取代春亚纺、涤塔夫等常规面料的趋势,成为一种非常大众化的服装面料。

目前市场上更多的是既能生产常规面料、又能生产弹力面料的工厂,“专精”弹力面料的织造企业不多。如今市场需求不足,坯布生产出来就变成库存,由于弹力面料成本高、难保存的原因,大部分织造企业在这段时间会选择把更多的产能投入到常规产品的生产中,因此虽然产能过剩,但是弹力面料并未受到很严重的库存困扰。

小编判断,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弹力面料需求的回暖速度不会逊色春亚纺、涤塔夫等常规面料许多,且拥有这些面料没有的低库存优势;但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弹力面料产能非常充足,如果企业全力转产,需求将非常容易被满足。

一旦未来需求回升,因为低库存,弹力面料或许会出现一波行情,但是这波行情可能很快就会被铺天盖地的产能消化。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甚至可以说,如今的弹力面料已经成为了新的常规面料品种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